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向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冲刺
来源: 番禺日报      2009-9-21 9:08:00
 
 9月10日,我区隆重召开庆祝第25个教师节大会。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华等区领导参加了会议。谭应华在大会上强调,2010年我区将申报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为了成功实现目标,今年我区教育必须紧抓落实,树立加快创建的意识,强化创建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创建措施,全力向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目标冲刺。

  教育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

  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作。而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我区必须从三方面入手抓落实。

  其一,区委、区政府提出7项保障措施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其中包括投入1.5亿作为建设资金。确保完成年内90%达标、明年100%达标的建设任务。其二,加强城乡教育帮扶工作。通过健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等办法,多途径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此外,建立捆绑考评制度,对帮扶成绩显著的,加大奖励力度,让结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带动一大批农村学校和幼儿园提升水平。其三,着力解决好小区教育设施配套和城镇学校大班额的问题,妥善做好非户籍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并认真落实扶贫助学政策。

  三大教育优质发展实现新跨越

  均衡是基础,优质是民心所向。为了向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我区对三大教育必须一手抓创新,一手抓效率。

  基础教育方面要融入统筹城乡发展的大局,既要倾斜扶持薄弱学校,又要做强做大一批品牌学校、品牌幼儿园,发挥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着力提升整体水平,巩固增强我区教育发展优势。在学前教育方面,按照“多元办学、集群发展、扶强创优”的思路,扩充优质资源总量。加大投入办好公办幼儿园,同时力争到2010年,镇街中心幼儿园100%成为市一级以上幼儿园。此外,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集团化、连锁化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始终面向市场,紧跟产业发展方向,增强为我区实施“双转移”、调整产业结构的服务能力。

  教育内涵式发展显成效

  教育要获得内涵式发展靠的是科学发展观在教育工作中的落实和体现,并始终按照“质量为首、师资为本”的思路,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水平。

  在内涵式发展的探索中,我区一方面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分类培训,支持校长、教师借鉴吸取先进理念,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严格配足配齐编制,进一步解决农村学校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深入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快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其三,要积极拓展教育社会服务功能,为提高公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