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非学历教育回归“非学历”定位
来源:东方早报     2009-9-17 9:06:00
 

  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拥有众多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每年9月都会有数万学生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但今年,本来能容纳6万学生的东方大学城,只招到3万名学生,全国众多民办高校今年学生锐减四至五成。有业界人士称,金融危机导致的民工大量返乡和失业,是今年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寒流重要原因之一。

  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萎缩,金融危机或是表象,真正的原因是,其生长空间日益狭窄。就今年而言,高考报名数1020万,比去年的1050万减少30万,而计划内招生人数今年629万,比去年599万增加30万,两相比较,非学历教育的招生对象(即每年的落榜生)就少了50万。

  为什么非学历教育机构的生存,会受到落榜生的影响呢?这是由这些学校的办学定位决定的。本来,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应该主要走终身教育、职业培训的发展道路,主要为在职人员提供高等教育培训课程,以及为求职者提供非学历的技能培训,但是,在具体办学中,这些民办学校基本上都走“学历教育”路线,要么为自考助学,要么为境外合作办学。力图回报给受教育者的依旧是一纸文凭。其招生对象,必然集中在计划内招生的落榜生。落榜生一少,其“市场”也就萎缩。

  这样的民办高校,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低、计划内招生数少的情况下,是有一定生存空间的,但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3%的今天,非学历教育机构还以学历教育为生存基点,就必然出现问题。近年来,一些非学历教育机构为争夺生源,在招生宣传中,夸大办学效果,变更办学性质,实质是招生诈骗;还有一些教育机构,为了生存,极度压缩招生成本,租借简陋的房屋,没有专任的教师,教育质量极低,造成非学历教育的混乱局面,也进一步影响其招生,并连累自考文凭的含金量。

  因此,从这一意义上说,非学历教育的“学历教育”市场萎缩,对于非学历教育机构本身的发展来说,并非坏事。在其前方有三条路。

  一是继续走“学历教育”之路,随市场的萎缩,而宣布破产。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866所,比2003年反倒减少了238所,这些教育机构消失的路径大致相同;二是从非学历教育,转为正式的学历教育机构,纳入计划内招生,这要求学校具备学历教育的办学条件与资质,而这种变化,是办学性质根本的变化;三是回归非学历教育的本来面目,转向终身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在笔者看来,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看,非学历教育机构真正要得到发展,最终必须回到“非学历”的教育定位上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