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和我的祖国]周庆模:高考恢复 人生从此拐弯
来源: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      2009-9-14 9:16:00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考上大学。”生于1949年的周庆模回想起自己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60年,印象最深的事件便是恢复高考,这也成为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1949年8月,周庆模出生于文登市宋村镇郭家店。1968年初中毕业时,全国正进行“文化大革命”,本想上高中、上大学的他无奈中断学业,在村里生产队当了近一年的小队会计。1969年,周庆模被推荐到宋村联中当了一名民办教师,1978年,他通过考试转为公办教师。

  1977年10月,全国各大媒介公布了恢复高考的消息。“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有一天我正在宿舍休息,校长拿着报纸兴冲冲地找到我,说:‘还睡呢?快看,你能参加高考了!”时隔30多年,周庆模对当时的情境仍记忆犹新。当年的高考,只有“老三届”能参加,周庆模不符合条件,他便对次年的高考充满期待。

  最初的期待和兴奋劲儿过去以后,周庆模心头更多的是担心和紧张:家有长辈和妻女,女儿才4岁,自己这一走,家人负担肯定会加重,到底参加还是不参加呢?认真考虑之后,他决定报考学制两年的专科院校。

  接下来,周庆模一边教学和干农活,一边复习功课。周庆模回忆说:“那时候锄地瓜、磨镰刀、割麦子甚至吃饭的时候,我都在背书,家里的炕墙上贴了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有空就看一眼。”

  1978年8月,周庆模走进了高考考场。他的压力是巨大的,而比别人压力更大的原因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将和他一起走进高考考场。“要是学生考上了而老师落榜,那面子上肯定挂不住。”周庆模回忆说。

  考试成绩公布了,庆幸的是,周庆模成绩是348分,高出当年的本科分数线整整48分,他选择到烟台师专中文系学习。“那时候班里同学年龄差距特别大。有应届生,也就十八九岁,而我那时候已经29了,而班里还有比我大四五岁的,这算是那个年代特有的现象。”提起大学生活,周庆模回忆说:“虽然上了大学,但家里还有心事啊,所以几乎每个周末我都要回家一趟。刚好村里有人每周六都要拉麦草到烟台造纸厂,他往回走的时候,打个电话到学校传达室,我就在门口等着,然后在拖拉机上颠簸6个多小时,才能到家。”而到了丰收的季节,和班里很多已有家室的同学一样,周庆模会请一天假回家,完成生产队分给的任务。

  毕业后,周庆模被分配到文登八中任教,1986年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函授班,于1989年取得本科学历。工作期间,周庆模严格治学,热爱学生,先后担任教导处主任、副校长、文登教研室副主任,并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优秀教师奖章。

  在教育岗位近40年,周庆模见证了教学设施由落后到先进的变化,也深深体会到教师这一职业地位的提高:“过去老师是‘一支粉笔一张嘴’,我讲数学时用的量角器、圆规等教具都是自制的,而且校舍也很破,冬天透风下雨漏水;而今大多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具应有尽有,不管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有句话叫做‘知识分子臭老九’,老师的社会地位很低,不少老师都改行到别的行业,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越来越尊重老师,老师的待遇逐渐提高,有很多其他行业的人想进入到老师的行业中。”回望与共和国共同走过的60年,周庆模无限感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