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坚称高校被就业属极个别现象意味着什么
来源:四川电视台     2009-7-30 9:27:00
 

   不久前有网友爆料,称所在高校专门组织人员替毕业生和“接收单位”签署虚假就业协议,协议书上赫然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名称和公章,他“太兴奋了”,发帖庆祝自己“不明真相”的“被就业”。


  这本不该算是新闻。稍有社会常识的人都清楚高校在就业率上掺水是普遍现象,采用的手法也日新月异。但堪称新闻的是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针对此问题的表态,竟坚称“被就业”只是极个别的现象。教育部否认“被就业”的普遍性意味着什么呢?

  一年前当周老虎事件被平面媒体和网络吵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我每天都会留意一下最新的官方表态;我关心的并非华南虎的真假,而是当地政府的公信力。我不认为华南虎的真假对国计民生有什么大的意义,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诚信。子曰“民无信不立”,华南虎事件就是面镜子,照出了政府是否有公信力。同样,“被就业”现象也是面镜子,教育部发言人的态度唯一能起到的作用就是供人们判断其公信力的有无。

  其实,在十年扩招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率走低是很正常的现象,用不着遮遮掩掩。只有正视问题,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经济并推动用人机制的改革才是正途。教育部发言人矢口否认、回避问题的态度让人遗憾,这无助于就业问题的解决。

  在持续扩招并导致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大学生以及家长在高考以及大学生活中或许需要更加冷静务实的态度。高考不会一榜定终身,真正的竞争是在进入大学以后。大学的优劣固然是影响学业的一个外部因素,但决定性的因素在自己,假如抱着进了名校就一劳永逸、进了二本就自暴自弃的态度,就等于是把自己的命运不负责任地交给了外界。随波逐流的后果很可能是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场面。从辩证的观点看,所有对整体学生不利的因素,往往就是对你个人有利的因素,只要你不去随波逐流。例如在学风差的学校别人都不学习,你可能稍微学点就能成绩名列前茅为求职简历增色;在别人都跟风考这个证那个证的时候,你可能稍微注重点学真本领就很容易在求职面试时冒尖;在作弊成风大气候下,坚持不作弊的态度就会逼着你不抱任何侥幸心理地把课程学好,而作弊混毕业的人吃亏的迟早是自己,到了工作单位很容易被领导看穿,下场是很惨的。

  相关新闻:教育部:高校被就业现象属极个别情况

  针对一些高校为提高就业率而产生的“被就业”现象,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回应说,教育部对高校出现就业率统计误差实行一票否决制。她表示,绝大多数高校的就业率统计数据是认真准确的,据教育部的了解,“被就业”的问题只是个别情况。

  续梅表示,高校一旦出现了就业率误差或造假,就对该高校的就业考核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续梅说,教育部会加大高校就业统计的查处力度。

  此前西北政法大学有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让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千方百计获取一纸就业签约,这迅速在网上形成了一个新名词“被就业”。

  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对于个别弄虚作假的情况,该部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认真对待和解决,“政府部门不会放任”。

  续梅说,在这个问题上,教育部一旦接到举报会责令去调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