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公平与融合是教育的根本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7-27 9:10:00
 
 如果教育是人类的星空,我们永远有一个梦想。

  近年以来,对于教育,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能够享有同等同质的教育资源,或者至少农民工的子女能够与城里的孩子在同一个教室里读书听课,在同一个操场上嬉戏玩乐。我以为,这至少是体现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所有的孩子都应该享有未来发展均等的机会——教育能够改变命运;我以为,这至少是打破城乡二元制度藩篱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孩子,无论来自农村还是城市,都拥有一个融合的机会——教育改变对立。

  而给予公平同等同质的九年义务制教育,是共和国对于她的人民、对于所有的孩子——庄严的承诺。

  这同样是一个共和国总理的梦想:2003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北京石景山区的玉泉路小学——这所学校主要接收外地来京务工农民子弟就读,他看望了就读的进城务工农民的子女,在教室的黑板上写下“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2004年的儿童节前夕,他在北京观看“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演出后深情希冀——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梦,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还关切地询问农民工的孩子在京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亲手将书包、文具和书籍等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上。

  要实现一个公平与融合的教育梦想,也许并不比马丁·路德·金当年心中的那个梦想容易,现实的鸿沟也许并不比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种族鸿沟要浅,当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在重复40多年前那句激荡人心的“我有一个梦想”时,只要我们胸怀平等融合的愿望,又有什么藩篱不能冲破?又有什么鸿沟不能跨越?

  7月25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草案)》公布,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草案规定,适龄儿童不分常住、暂住人口均在现居住地就近入学。流浪适龄儿童、少年在未找到监护人前,由救助站送其就近入学。“公平对待,就近入学不分常住、暂住人口,这样就可以保证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以及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在长沙市,农民工子女需要到政府指定的学校就读,但随着这一实施办法的修订,农民工子女在长沙市中小学就读将更为公平更加方便,省法制办立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公平是此次修订草案最突出的特点。”

  公平与融合是教育的根本,公平与融合也是社会的基础,我们仍心怀一个梦想,公平与融合从未在我们心中丢失,因此,也请您本着这一良好的愿望,提出您对义务教育的意见与建议。

  教育,永远值得我们梦想,并将值得我们不懈追求、实现梦想。人们正在看到一个公平与融合的教育梦想正在实现,人们正在看到城乡二元制度的一条鸿沟被弭平,但仍然值得人们追问的是:星空在哪里?星空在我们心里,在我们基于共同愿望的不断实现之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