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职教育树品牌公办民办齐发展
来源: 南方日报     2009-7-27 9:10:00
 
 东莞共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9所,其中公办中职学校19所,民办中职学校10所,中职在校生48065人。近年来,东莞涌现了一批备受社会、家长和学生关注的公、民办中职学校,比如东莞理工学校、长安职业高级中学、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校、、东莞育才职业技术学校和东莞华粤职业技术学校。这几所学校在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各具特色,各有建树,通通过对它们的深入解毒读,我们得以更好地了解东莞中职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夯实职教基础发挥品牌效应

  ———记国家级重点中专东莞理工学校

  东莞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离不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支撑,东莞理工学校作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承担着把科技资源转变成人力资源的使命。为了进一步了解这所有着良好声誉和品牌效应的学校,近日,记者走访了东莞理工学校。

  教学模式

  做中教,做中学

  据香卓伦校长介绍,东莞理工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500多人,已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多种专业并举的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该校遵循职业技术教育规律,与市计算机学会、市汽修行业协会、市会计学会、市模具协会和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开拓了“技术师傅进校园,行业企业作基地”的职教新天地。

  学校的“工学结合”,一是与企业合作进行工学结合,根据企业订单的需要,学生到企业上岗。学生利用这个机会既可上岗实践,又可取得报酬。二是学校采用企业真正的项目,以企业的工作过程为导向,在学校实训中心和校办工厂开展教学和实践。

  不少学生因为工学结合取得了成功,比如,02届毕业生叶卫文、04届毕业生黄炽强已成为某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实习实操教学骨干,03届毕业生袁福星现为德国TBT深孔钻公司东莞办事处负责人等等。

  学校还根据东莞市产业转型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广泛开展服务产业的订单式培训,如为横沥镇模具城培养人才的“百名模具师傅培养培训工程”收到明显效果。

  办学成果

  获荣誉多,就业率高

  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东莞理工学校成为东莞中职教育的骨干龙头,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生参加中职教育系统计算机、英语等技能考证的通过率高出省平均水平10%-20%。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能大赛、广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东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财经知识竞赛、电子技能竞赛、计算机技能竞赛、各项体育比赛中均能拿到大奖。

  由于办学水平高,就业渠道广,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东莞理工学校。近几年,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东莞籍学生呈逐年递增趋势,以2008、2009年为例,学校每年计划招生1026人,而第一志愿报读的东莞籍学生分别达11143人和12430人,远远超过了招生计划,学位供不应求。毕业生则实现了多证就业,每年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提供的就业岗位是东莞理工学校毕业生人数的两倍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中许多成为了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通过专业学习,加强创业意识,自主创业,成为民营企业家的占了毕业生人数的5%。

  展望

  扩大规模,强化专业

  东莞理工学校已经出台了《2008-2012年发展规划》,在开放创新原则、市场导向原则和技能应用原则的指引下,将继续发挥在东莞市中职教育中的龙头作用,打造一系列精品专业,把学校打造成为东莞市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成为省内外有影响的示范性中职学校。

  根据东莞市中职教育有关规划,东莞理工学校计划征地500亩,建设新校区,到2012年,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人以上,每年短期培训4000人以上,使学校省市级学科带头人达到20人以上,高级职称教师比例提高到40%以上,专业教师“双师比”提高到95%以上。

  学校还根据实际,开发市场需要的新专业,将计算机软件、数控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装潢设计与印刷等专业建成广东省名牌精品专业。到2010年,学校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创业率达到6%,毕业“双证率”达100%。

  开创“双元制”办学模式

  ———记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

  来自台湾的企业家、宇泰模具厂的黄孟珠女士给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每一届模具专业的数百名学生上过课;来自步步高公司、安力科技园的青年才俊与该校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8名尚未毕业的学生被日本全资企业美高精密注塑公司“抢过去”;台湾光宝公司总经理曹建民先生多次津津乐道学校100多名半工半读学生在企业的优异表现……

  走进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一天都是令人激动的。

  实践职业教育“双元制”

  2009年6月2日,东莞市长安职业高级中学、日本牧野公司在东莞市金铭国际工业模具城举办“企业课堂”暨“百家名企是我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吸引了省市镇各级领导,吸引了包括香港金属制造业协会在内的各大行业协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移动、建设银行、步步高公司等数百家著名企业代表。

  一所中职学校的会议,缘何吸引如此众多的目光?因为它标志着职业技术教育办学模式的一大重要突破:以企业为主导的深层次校企合作。“企业课堂”和“车间进校”共同形成“双元互动,校企双赢”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办学模式。在“车间进校”中,学校引进了东莞长安汇丰精密模具厂、深圳通发激光模具设备有限公司的两个模具生产车间,为学校提供实习设备、技术师资、管理经验、耗材、顶岗实习机会等支持。

  据长安职中校长曹永浩介绍,在“企业课堂”中,企业直接参与学校的教学过程,制定课程标准,使教学内容紧密贴近企业实际,学校与企业保持“零距离”,“学生”与“工人”角色实现了“无缝对接”。实践中国“双元制”,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而且学校和企业在合作中互学互动、互利互惠,真正形成了双赢局面。

  教之道,德为先

  长安职中在教育管理的实践过程中,深深地认识到培养人才最大的危机是道德危机。建校初期,德育工作比较严峻,学生违法乱纪、打骂教师、上课睡觉或讲话、校园内抽烟、破坏公物、留长发怪发、穿奇装异服、佩金银首饰等现象非常严重,有些班级甚至连起码的课堂秩序都难以维持,一些老师因接受不了眼前的现实,带着沮丧的心情离开了学校。

  面对这样的局面,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思索,决定以德育为先导,通过德育提高整个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学校起草并制定了近两万字的学校德育管理制度,以转化后进生为突破口,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切入口,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构建了“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方位渗透”的规范化德育管理模式,确立了“一条主线、四个意识、八个习惯”的德育架构,创造性地开拓了一系列活动育人的新途径:“超市模式第二课堂”丰富多彩;“说出你心中的故事”真诚感人;“书香校园”氛围浓厚。

  经过不懈努力,学校校风建设稳步提高,当地政府和群众对学校的德育工作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06年5月,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德育处处长王扬南来学校视察了德育工作后说:“长安职业高级中学的德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可以作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改革的引领。”

  绿水托轻舟快帆逐风流

  ———记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校

  绿水托轻舟快帆逐风流

  ———记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校

  西湖涟涟鹤舞轻,绿荫浓浓荷滴香。沿着东莞城区五环路,穿行于植物园千亩生态森林园,在西湖的碧水蓝天里,一片浅黄的建筑群巍峨地矗立在明亮阳光中,这就是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校。

  来南博的孩子说:选择这里,因为喜欢!

  来南博的家长说:选择这里,因为放心!

  南博为什么能在短短三年里赢得家长的良好口碑和社会的赞誉,在东莞民办职业学校中锋芒毕露?这正是南博坚持特色办学、严格管理、稳求质量的结果。

  立校篇

  培养社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恪守“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的办学思想,南博的起步显得务实而大气。自立校以来,学校就旗帜鲜明地以“培养社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形成了规范办学、管理严格、注重素质、保障就业的办学特色。

  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在人口结构、经济结构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并处于经济社会双转型的特殊时期。南博人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所职校,要在东莞获得发展进而打造一流品牌,就必须紧紧抓住东莞的特点、职业技术教育的特点,学校自身的特点,大力推动职业技术教育模式的创新。

  学校依托东莞本土经济,面向泛珠三角,根据经济发展形式的需要,开设了12个就业形势较好的热门专业,并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加强专业自身改造和专业间的渗透。实行开放式办学,进行“订单式”培养,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学生实践、学生就业等方面与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形势下,南博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仍高达99%。

  教学篇

  让学生动起来并学有所获

  教学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而师资队伍建设则是重中之重。南博拥有一支高素质、充满活力、富于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其中,“双师型”教师就占了2/3。

  据悉,南博对每一位教师提出的要求是要做“能上、能说、能评、能写、能做”的五能高素质教师。同时,学校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动起来并学有所获”是每一个教师上课的基本目标。

  几载耕耘终收获,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取得了令人欢欣鼓舞的好成绩。2008年来,学校教研成果喜人,教师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在2009年东莞市中职学校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学校共7篇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在全市民办学校获奖论文中占70%。

  叶碧花亦红。近两年来,南博学子在参加全市中职学校“用友杯”会计信息化技能竞赛、“动感地带杯”计算机应用技术竞赛、数控模具技能竞赛、英语口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5个,并荣获“动感杯”竞赛集体三等奖。

  管理篇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科学管理、从严治校是南博的又一特色。

  学校从教学、教研、班级管理、学生思想教育等十几个方面对教师进行量化考核,奖罚分明,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对学生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为能从根本上解决校风、学风、班风建设问题,学校将学生的学习态度,生活作风,遵纪守法情况、道德品质等都纳入到了学生操行评定综合测评体系中,并在执行过程中做到奖罚分明。而“人人皆才,人尽其才”的人才价值观使得每一位辅导员带着细心、爱心、恒心,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未来的路还很长,南博的目标是要建设成全省、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校。今日,小舟尚轻,但快帆扬风逐浪,数风流人物还在明日。

  涉深水者得蛟龙

  ———获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职教实训基地东莞育才职业技术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东莞育才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81年,是省重点中职学校。现有在校生3019人,专职教职工230人,教学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是2006年本省同类学校中唯一一所获得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国家职教实训基地。

  服务社会经济,打造品牌专业

  有人说,市场需求决定职校生存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必须立足于市场,根据市场设置专业和教学内容,以便毕业生都能顺利实现就业。据悉,育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领学校发展。目前,该校设置了模具、数控、电子、会计、计算机等20多个专业。其中,一些专业成为知名品牌,如模具、数控专业,在校生占了学生总数的2/3,达2000多人,相关设备达2000多万元。

  以学生就业为导向,重视与市场接轨

  基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育才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特色办学思想,充分借助和利用珠三角的地缘优势,与近千家企业建立了人才供求关系,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育才以“学生满意,社会认可”为办学的出发点和归宿,重视实验教学,突出技能训练,提高动手能力,校企挂钩联办,确保学生就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模式,主要有订单式、岗位培训式、校企联合、半工半读式等等,培养出了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

  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育才建校29年来,坚持服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技能型人才,同时坚持人本理念,扶弱济困。据不完全统计,扶贫助残达5000多人,减免学费达1000多万元。

  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尽职尽责奉献社会

  ———记东莞市华粤职业技术学校

  短短两年间,从58名学生的培训机构发展成为拥有1100名在校生,在东莞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职学校,东莞市华粤职业技术学校迅速崛起的秘诀在哪里?

  人才培养模式:“4+1+1”

  “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尽职尽责奉献社会”是华粤的办学宗旨。为了更好地建立起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华粤长期以来坚持实行家访制度,以电话交流或上门家访的形式保持与家长的沟通,随着招生范围向周边地区辐射,学校还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家访,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华粤也有自己的一套:“4+1+1”。校长管建平介绍说,“4”指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英语、书法和应用文写作,两个“1”分别代表精通一门专业、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同时,学校实施“半封闭式、准军事化”的学生管理,建立了由专职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的德育工作队伍,实行班主任、任课老师岗位责任制,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学校还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解答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教育活动。

  首批毕业生就业率100

  %华粤实行“教学—实训—就业”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把毕业生分配与推荐就业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通过高质量的教学和严格的实训操作,使学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到毕业即能上岗,上岗即能胜任,学校首批毕业生已经在比亚迪、步步高等企业成功就业,就业率100%。目前,华粤已与几十家企业签定了互为基地协议,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

  目前,即将建成占地60余亩新校区的华粤,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沿着创办重点中职学校、打造品牌职教基地的办学目标阔步迈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