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后高考心理危机 考后宣泄压力防过激行为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09-7-23 9:13:00
 
  伴随着高考结束,考生们持续紧张了多年的神经并没有就此完全放松,一些新的心理压力又出现在考生面前。心理学专家指出,在高考后的这段日子,考生要防止患得患失的焦虑型心理和被挫败感困扰,也要防止放纵自我和面对未来无方向的茫然心态。

    高考后很多潜伏的心理危机很容易出现在考生身上。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焦虑型,这是一种常见的考后焦虑型心理,许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这种患得患失的状况,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他们的期望值比较高,但在等待大学录取的日子里
,这种不确定性让考生更加焦虑,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还会持续并且加重。比如有些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焦虑到抑郁的情况。因此,及时调节考后焦虑情绪显得特别重要。

    高考后,许多考生从原来紧张的高考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段真空状态,随着压力的释放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产生一种虚无、无所适从的感觉,仿佛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哈尔滨市教育专家刘洪涛指出,家长应当多和孩子交流,鼓励孩子运动、引导孩子交往,避免无事可做加剧这种虚无的情绪。考生也可以用这段时间来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些平时想做却没有机会做的事情,或者帮家里做点家务。而一些没有考好的考生,要直面的首先是挫败感,这类考生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自怨自责,很容易走入心理误区,甚至由于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情绪一触即发,严重的会出现轻生念头,甚至采取轻生行为。

    最忌讳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不可取。而且考后压力宣泄要缓慢进行,火山爆发式的压力释放易导致不良后果。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陪伴孩子平安度过这段等待期。父母要和孩子积极沟通,共同探讨今后的生活方向等问题。家长可以给孩子建议,让他自己选择,例如可以建议孩子考驾照、学习计算机应用软件、英语等实用的技能。另外,考生也要加强自我调理,适度地与同学结伴郊游、阅读、听音乐等,或者帮家长做点家务,这都有益于考后平衡心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