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校岂能靠宣传“状元”塑造形象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7-23 9:08:00
 
    近日,四川泸州城区市民中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今年该市一所小学有3名学生参加了高考,其中一名还夺得了该市文科“状元”。挂在校门口的一条大红横幅更是让人称奇:“热烈祝贺学生某某在今年高考中勇夺泸州市文科状元”。

  后来,该校校长解释说,这名学生是这所小学毕业的,学校打出宣传横幅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其他学生向他学习。这位校长也承认,对外宣传的横幅在内容表达上确实不准确。

  引出误解的横幅,表面看是学校在宣传上用词不当,但其背后折射出的观念令人深思。一所小学如此高调地宣传一个曾在本校读过小学的高考“状元”,可谓把宣传做到了极致。一名已经从学校毕业了6年的学生,如此被母校“念念不忘”,说到底还是学校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

  时下有一种风气,就是一些学校过于看重“形象包装”。比如,出钱买报纸版面,印发宣传彩页,在校门外打出各种应时的横幅等,宣传花样层出不穷。重视形象宣传没有错,但问题在于学校是出于什么目的宣传和宣传什么?笔者常看到很多学校把升学率、获奖者、考试“状元”等作为“亮点”进行宣传,其潜台词无非是:“我校有培养各种顶尖人才的能力和经验,优秀的苗子们都来吧。”说到底,就是为了吸引生源。

  培养出好学生的确是学校的光荣,但是靠宣传“状元”塑造学校形象只是办学者急功近利的表现。笔者认为,一个学校的良好形象,绝不是单靠诸如“状元”、高升学率就能塑造出来的。作为校长,应该把精力更多地用在苦练“内功”上,带领全体教师实实在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同时,肩负教书育人之责的学校,应该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潜心研究,才更符合自己的角色。我们看到,那些真正的名校大都是在认真踏实做事而不张扬,不刻意包装,但他们培养出的高质量的学生走出校门后,就是对学校最好的宣传。

  学校靠质量加特色,内涵发展,才是最好的形象塑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