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心理教育疏导走上思想政治工作前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09-7-16 17:35:00
 

 近年来,我们针对官兵心理素质比较脆弱、心理问题日益增多的实际,按照“三个紧贴”要求,坚持把心理教育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探索规律,持续用力,促进了官兵身心健康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顺应形势发展摆上位置,强化开展心理教育疏导的紧迫感

  正视官兵心理问题,注重把引入心理科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有益补充。

  一是澄清模糊认识,准确定位。针对各级存在的“别出心裁没必要搞、不懂专业没办法搞、耻于看病不愿意搞”等认识偏差,在全部队开展“解读心理诱因,拨开心理迷雾”讨论活动,通过典型事例警示、剖析心理诱因,引导大家弄清心理问题与思想问题的内在联系和本质区别,认清心理教育疏导既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助手段,更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有效举措,从而增强做好心理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

  二是健全组织领导,具体定责。部队成立由一名政工首长主抓,政治和后勤机关各一名副职具体负责,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的心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度规划、骨干培训和指导落实。规定卫生机构重点做好心理疾病预防和诊治,营连主要抓好心理常识普及、经常性心理教育和心理咨询,跟踪掌握官兵心理变化,开展针对性心理疏导。通过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在全部队形成了心理工作人人有责、职责清晰、大家来做的良好局面。

  三是纳入议事日程,把关定向。坚持让心理教育疏导进入党委视野,与年度工作一并部署、一道检查、同步落实,做到机关年初有规划、营连实施有计划、年终总结有讲评。结合教育准备会、思想分析会和“双帮”活动,推广成功做法,开展课题攻关,协调解决矛盾,真正使心理教育疏导不再神神秘秘、遮遮掩掩,始终在正确轨道顺畅运行。


 二、加强配套建设创造条件,提高开展心理教育疏导的科学性

  坚持科技主导、系统建设,为开展心理教育疏导提供支撑。

  一是培养过硬骨干队伍。着眼建立一支以“专业心理医师为牵引,基层政治干部为主体,营连心理骨干为基础”的骨干队伍,采取送学培养、地方代培、联合办班等方式,为各单位培训储备力量;把心理知识普及纳入政治干部、思想骨干、预提士官集训和经常性岗位练兵,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为通过心理咨询师认证人员报销费用,组织心理咨询先进单位和个人评比,激发各级热情。全部队有125人通过国家心理咨询部队认证,初步实现部队卫生机构有1名兼职心理医师、连级单位有1名心理咨询师、班排有1-2名心理工作骨干。

  二是建立完善基础设施。设立心理工作经费,在各团卫生队建起集心理咨询室、测评室、治疗室于一体的心理服务站,配置桌椅、沙发、电脑、录音电话、心理书籍光盘、影碟机、投影仪、心理测试系统等设备,鼓励有条件的营连拿出专门房间设立心理疏导室,方便基层开展日常心理服务。设立“心理许愿墙”、“成长悄悄话”等专栏,丰富心理咨询网站。炮兵团还开发出“1028”智能语音咨询系统,官兵通过军线电话就可以进行咨询,受到普遍欢迎。

  三是营造和谐内部环境。坚持心理教育疏导与加强人文关怀相统一。开展“组织温暖送官兵,和谐服务进基层”活动,投入1100余万元进行基本设施建设,定期组织“送法律下基层”、退役士兵招聘会、七夕鹊桥会等活动,减少官兵因实际困难引发的心理问题。开展“微笑握握手、互谈心里话”的群众性谈心交心,拉近相互感情,宣泄心中抑郁。推行团务、连务公开和基层监督联络代表常任制度,净化风气,避免官兵产生失望、压抑和无奈心理。加强文体建设,使官兵在娱悦身心中缓解压力、保持健康心理。

三、综合多种手段解决问题,增强开展心理教育疏导的实效性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多法并举,努力消除官兵心理问题。

  一是大力普及心理科学知识。以总部、军区编发的《心理科学知识读本》、《青年官兵心理知识问答》为基本教材,每月组织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每半年邀请心理专家作一次辅导,教会官兵心理学基础知识、常见心理疾病预防。汇编下发《军人心理健康标准及常见不良心理调控》小册子,总结归纳出合理宣泄、换位体谅、情绪转移等24种心理调节方法,让官兵经常对照练习,不断增强应对难题、自我调节能力。

  二是积极开展心理行为训练。组织“指缺点、找短板”活动,开展积极批评,提高抗挫折能力;进行高空行走、坦克碾压、穿越火圈等训练,引导官兵克服恐惧心理;组织信任背摔、步调一致、口令导盲等活动,培养团队意识。研究摸索出“心理减压手指操”,利用业余时间和训练间隙组织练习,官兵都说:“每天五分钟,心理放轻松;天天跟我做,忘记过和错。”

  三是认真搞好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官兵心理档案,定期组织心理测查,做到信息反馈有记录、心理波动有跟踪、心理问题有对策。与吉林大学、北华大学及军地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邀请心理专家为官兵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医治心理疾病。两年来,全部队39名心理变化明显异常人员都得到及时治疗,没有出现任何不良情况。四是实施必要心理危机干预。在心理专家指导下,针对不同时节官兵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逐一研究对策办法,制定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去年汶川地震后,我部58名北川籍战士不同程度地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反应,部队及时启动预案,逐人不间断实施心理干预,灾区战士没有一人因此出现心理问题,确保了他们思念亲人不添乱、立足本职做贡献。


 四、融入各项工作推动建设,找准开展心理教育疏导的落脚点

  努力把心理工作渗透到其他工作中去,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一是与训练演习结合起来,提升打赢能力。训练初期,搞好思想发动和精神激励,帮助官兵克服紧张畏惧心理;训练中期,引导官兵保持昂扬热情,克服枯燥厌烦、怕苦怕累心理;训练后期,开展心理自控力训练,克服自满松劲情绪;演习或考核时,加强心理调适,让官兵正确对待成绩和问题。

  二是与官兵成长结合起来,教会立身做人。坚持把心理教育与思想教育统一起来,引导官兵在强化思想觉悟、端正价值追求的基础上解决心理问题。开展以“忠心献祖国、爱心献社会、孝心献父母、热心献战友、安心献军营、信心献自己”为主题的“六心”教育,培育官兵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举办“岗位?责任?价值”优秀基层干部事迹报告会,大力宣扬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党的十七大代表葛百军的感人事迹,让官兵透过典型成长的曲折经历和奋斗轨迹,感悟坚韧不拔的心理品格,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三是与两个经常结合起来,确保安全稳定。注重从官兵心理特点规律出发抓好管理教育,分析思想形势,辩证看待官兵个性特征和心理变化;开展日常管理,融入对官兵的心理指导和心理帮助;官兵思想行为上出现问题,重视运用心理科学做工作,真正使经常性思想教育入脑入心,经常性管理工作管行管心。坚持对有心理问题的官兵跟踪做好疏导工作,有效预防了事故案件的发生,部队连续6年被军区评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