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焦守林:重庆市教育部门的关爱不能太狭隘
来源:荆楚网     2009-7-9 9:01:00
 
  重庆市高考录取工作将于今日开始。昨日晚间,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市招办相继公布对28名违规变更高考考生民族成分的责任人以及31名违规考生的处理意见。经查实后,依法取消了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份考生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格。但考虑到这31名考生系青年学生,重庆市未公布考生名单,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有利于保护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部有关负责人7日也表示,重庆市未公布考生名单,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7月8日,《新华社》)
  重庆教育部门面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各大媒体为什么不公开31名改民族加分考生名单的质疑,一句对未成年的关爱显然是太飘忽了。先前,已有律师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说明了招办应公布造假考生名单的必要性。现在教育部门说是为了对学生的关爱才不予公布,拿出爱来当挡箭牌,还总是会让人心软。
  然而,现代政府是法治政府,作出任何行政行为都必须有依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公权力“法无规定即禁止”。重庆教育部门这样的关爱看似温情,其实是对改民族造假考生的姑息,更重要的是这种关爱来的无依无据、无缘无故。笔者查阅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里边都没有读出不能公布其不良行为的记录。
  因此,笔者认为,教育部门对这些青少年的关爱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原则的偏爱和溺爱,进而是对其他未成年孩子权利的麻木不仁。只看到了造假青年现在的可怜,却没有明白如果他们如果造假成功,其他那些莘莘学子更是怎样的可怜和痛处。
  其实,改民族加分门事件中,我们知道真正的可恨是那些滥用了的权力,严肃的民族身份问题为什么可以改的随心所欲,这才是重庆“改民族加分门”的真问题。也是我们这些善良的人只所以对那些孩子抱有“可恨又可怜”之情的真正缘故。更是我们坚决要求重庆招办公布改民族加分的31青年名单的缘故。
  这样的欲求决不是仅仅为了让几个孩子读不成书,相信没有人有这样的险恶用心。而是认为,只有顺着31青年这个藤,才能够摸到、摸全其背后的黑手,才能看清那个运作团伙并进行严惩,以达到以儆效尤的示范效应,否则,笔者只能说,改民族加分,今年挺猖獗,明年假更多,教育当局应该不愿意看到改民族加分一年年上演下去吧。
  现在重庆教育部门《通告》说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该市高考招生少数民族加分问题,一经举报查实,将按照三部委文件规定严肃处理。报道说有网友当晚即表示欢迎。开门欢迎监督当然是拍手称快,但是造假名单都不公布,怎么让社会各界监督呢,这不是明摆着“让你发言却不让你出声吗”!
  同时,重庆已经出现了如此严重的改民族加分事件,不应该在全市辖区进行更深刻的检查吗?怎么能被动的只是等着举报。另外,现在教育部负责人也显然充分注意到了重庆改民族加分的严重性,难道教育部就仅仅对其进行的处理肯定下就完了吗?是不是应该下发通知在全国进行一次考生民族身份的大检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