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为何急着支持重庆不公布造假考生名单
来源:红网      2009-7-9 9:01:00
 
 重庆市7日发布《关于对2009年高考招生中少数民族加分问题处理情况的通告》和中共重庆市纪委、重庆市监察局严肃处理违规变更高考考生民族身份责任人的决定,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7日表示,重庆市对2009年高考招生中少数民族加分问题处理的态度是坚决的,调查是认真的。
 
 

重庆市未公布考生名单,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同时,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支持重庆不公布考生名单做法。

  太出人意料了,想不到教育部竟会支持重庆市不公布考生名单做法。就在7日这天,笔者针对重庆招办综合处处长李萍的那句“名言”——“别管他们!”撰文呼吁教育部要对重庆加分门亮剑了,建议由教育部所属的督导团、监察局和纪检组组成调查组奔赴重庆,督查招办公布造假名单,看来是一厢情愿,有失天真。原来如此!

  我实在想不通,所谓“态度是坚决的,调查是认真的”的结论是怎么得出的,连造假者的名单都不让人知道,公众又怎么会认可上述定论?尤其令人困惑的是,对重庆当局以保护未成年人为由不公布造假者名单的做法,居然大为赞赏,称“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笔者曾担任过多年的高三班主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高三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成年人,未成年的极少。据我所知,学校都选择在高二举行成人仪式(为求证此事,笔者刚刚与两位高中教师通了电话,都说是的),也就是说,高二学生就已经是成年人了。认定这31位造假学生是未成年人,只有一种解释,他们不但在民族成分上造假,也在年龄上造假,非此,就难以自圆其说。

  重庆当局给出的不公布理由,当被天下人耻笑,而教育部竟然认可这一理由,更让人笑疼了肚子。哪个年龄段读哪一级学校,这都是教育部定的。几岁读高一,几岁读高三,这可是道小学算术题,难道教育部官员连这么小儿科的算术题都做不来?不至于吧!我想破脑袋也想不明白,教育部为什么要在这被人指责为“侮辱公众智商”的解释上故装糊涂,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同意重庆的做法,但有一点很明白,即教育部的上述表态狠狠地扇了自己一耳光。怎么说?

  据7月7日《扬子晚报》报道,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监察部门要督促和配合高招管理部门、高校建立健全责任明晰、快速处理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根据通知,各地教育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保送生、艺术和体育类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招生程序和标准公开,考生资格和结果公示。此通知简直就是为重庆加分门“量身定做”的,四个“有”都符合,可一眨眼之间,就不作数了。你说,这不是自己在拆自己的台吗?

  我本来指望此次教育部站在正义和公众立场上,扬眉剑出鞘,在查清真相后,满足公众要求公布造假者名单的知情权,以此来为自己正名,提高公信力。可谁知,望眼欲穿,等来的是教育部这一答案:重庆不公布造假者名单是对的!这太让我等小老百姓失望了!友人笑我太爱自作多情,这次,老毛病又犯了,临到末了,还是想对教育部进一言:这些年,教育部发布过太多的通知、文件,但很多都是停留在案头上,少有被认真执行的,譬如那些减负文件就是,此次发布的《通知》,估计也难逃相同命运,因为教育部自己就出尔反尔,而且连时间差(刚颁布就被自己否决了)也不顾了,这样一来,只怕原本公信力不是很高的教育部会因此事更加不堪呢。请君三思,老夫所言是否在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