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考高考 教育考质量:看09高考 品现代教育
来源:湖南教育网     2009-6-18 9:05:00
 
    时代的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在我国被奉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场面有所好转,但09年88万高考学子的弃考却不得不让人反思现代教育;六起团体舞弊案例,是什么让舞弊之风让现代人习以为常;是什么让学生有了弃考的念头;又是什么在考验着我国当前教育的质量呢?

    学子弃考 是压力大还是能力差

    据教育部统计,09年应届毕业生考前弃考学生高达40万,参加了高考报名,第一天有45万名学生没有参加考试,次日又有3万学生弃考,这是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最为严重的弃考现象。学生弃考背后究竟会有些什么因素呢?据此笔者作了一次相关采访。

    虽然现在“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但学生想通过“寒窗苦读,金榜题名”来实现美好未来依旧是趋势。根据调查分析,学生弃考自身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外在压力太大,承受不住;知道自己的底,没有把握,选择逃避。学生承受能力为何会如此脆弱,这与十几年的学校、家庭教育能分割开来吗? 

    大多数学生表示,自懂事以来“考高分”就是父母的期望,老师的愿望,许多家长、老师、亲戚朋友在学生面前随意谈论成绩,互相攀比孩子的成绩已成不可回绝的话题。想方设法考高分也顺应成了学生的必攻课。成绩不佳的学生也随着抨击长大,心理的叛逆心越来越强,反正认真成绩也提不上,别人照样议论纷纷,还不如放手玩一把的心理慢慢增长。高考一到,放弃考试成了这些学生逃避现实的路径。也有学生讲到:想早点进社会打拼、创业,可十几年学习生涯都走过来了,又何必急于这一时呢,学习要过程,但结果能忽视吗?

    考试舞弊 是现象还是现状 

    09年高考,查处团体舞弊案例6起,其中吉林省松原市竟出现学生在考场上强抢他人试卷抄答案,监考老师上前制止,竟受到学生威胁,学生出口便是:“你给我小心点”对老师尚是如此,对那些被抢学生呢?在当地农安县,高考舞弊者竟围攻公安屏蔽车和监考老师,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什么给了他们底气呢,当地校长对监考老师的警钟“宁肯错放十个,不可抓错一个”,学生的“不舞弊就吃亏”心态;让我们不得不反问,高考公信力靠谁来维持,教育是育人为主还是考分为主引人发思! 

    为何考场作风越来越浑浊,据显示,高考舞弊上牵涉到教育主管部门,下到在教老师。在校任教教师刘艳华等贩卖高科技作弊工具,获利44万元,有27名学生购买了其接收、发送答案的微型电子设备。为人师长尚如此,可想我国高考教育中存在的重大隐患。此案件是由一没有购买到作弊工具的学生家长举报出来的,在这里我们是否能够读到一些“重庆一中”何晶晶一位勤奋农村学生,一直名列前十名学子的弃考缘由。

    考试舞弊是自伴随考试产生的一种僻病,但当它由简单的“瞟一眼、偷抄”演变成今天的“强抄答案、集体舞弊”这一现状时,人们不得不反思“国家教育政策出现的问题”。有专家指出,到这种现状,要杜绝舞弊已不再是几个单位的事,而应是这一代人的事;诚信教育,在教育中是不是还要加重分量;是不是要考虑别让考高分,读名校害了孩子的诚信呢? 

    毕业困恼 是就业还是失业

    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受严重影响,沿海对外中、小企业、公司关闭82%,截至2009年5月30日,我国返乡农民工达72%之多。学生毕业了,可就业指南在哪呢;毕业学生找工作又该从何入手呢?在这道砍相关部门是不是要加强引导。

    学生弃考提前走入社会其背后又有些什么原因呢?被采访到的大多学生向笔者谈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今高职院校学费高,各专业普遍开花。据毕业生反馈信息显示,现在有些院校为招生员,专业多而杂,学生到校学而不精,毕业后一片茫然,加之社会弊端穷出,就业竞争层次分明,关系户优先,能力、知识居后的现象普遍存在,给学生的“读书无用论”添加了分量,不少学子盲目弃考步入社会闯荡。这对社会来说是添加了失业者还是提高了就业率呢? 

   学生弃考,考试舞弊,就业迷茫这一切是不是要社会、学校、家庭的教育理念作一次反省;学生是不是要把明确就业方向,掌握技能和增长基本素养摆正呢?现代教育无病,病的是现代人看教学育人的心理这话待人思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