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强流动民兵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     2009-6-4 13:11:00
 

  近年来,随着新形势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流动民兵呈现数量逐年增加、队伍逐渐扩大的趋势,使民兵政治教育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农村部分民兵因人多地少,或因脱离农村另谋致富门路等到外地打工,成为“务工民兵”。因为打工生活不稳定,流动半径越来越大,这样的民兵大多只有等到春节返乡才能正常参加教育活动,另有部分民兵则常年不返乡,使农村民兵政治教育落实难度加大。

  城镇部分民兵因企业破产改制等原因被迫另谋生活出路,成为“下岗民兵”。这部分民兵下岗后,有的到外地打工,有的留在当地依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所以这些人不仅流动性大而且不愿意参加民兵组织活动,导致部分城镇民兵政治教育难落实。

  部分复员待分配的民兵因政府安置不到位等原因,成为“待业民兵”。这部分民兵因为没有正式工作,他们有的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有的长年外出打工,有的待业在家,所以这部分民兵情况更加复杂,导致教育落实更为困难。
无论成因如何,军分区和人武部有责任、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流动民兵政治教育的落实。

  一是依托实施“温暖工程”进行“远程教育”。根据流动民兵的特点和不同类型,我们应因势利导,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措施进行教育。对于外出务工的民兵,可以建立联系卡制度,即凡是单个外出的民兵,都建立一张联系卡,明确外出地点、时间以及联系方式,由民兵干部负责以书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外出民兵的情况,随时组织他们开展政治教育。还可以通过邮寄“致流动民兵一封信”、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与流动民兵保持联系,同时采取民兵干部一包一的方式关怀照顾留守家属及儿童,在体现组织关怀的前提下,利用他们返乡期间进行政治教育。

  二是依托青年“民兵之家”进行“基地教育”。为了进一步扩大政治教育的影响,真正发挥作用,使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方便广大民兵,可以尝试在几个社区、村屯设立教育基地,集中进行教育。另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基层文化阵地设立讲台、教育园地,运用文艺演唱、录像辅导、读书比赛等有声有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在乡和返乡民兵开展政治教育。

  三是依托民兵“小教员”进行“随机教育”。民兵外出务工经商,多数是结队集体外出,相对集中在某个企业、行业或地域。这些人虽然地点不固定,但人员组成变化不大,且有一定的“集体”意识。因此,可以抓住民兵集中训练、开展活动、执行任务等时机,选择一些素质较高的人员作为“小教员”,利用一定的时间进行培训,使之熟悉教材,掌握民兵政治教育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在他们外出务工经商时,让其负责同行民兵政治教育工作,保证教育不漏一人,不漏一课,有效地克服民兵政治教育“挂空档”等现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