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时政热点:海峡两岸关系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文汇报      2009-6-1 15:33:00
 

    时政材料:2008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晤。6月、11月及2009年4月,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北京、台北、南京三次会晤,签署了九项协议、一项共同声明。

    政治常识角度: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国家各部门推出多项扩大和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的政策正是国家履行经济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表现。③海协、海基两会协商是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与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的。④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经济常识角度:①经济全球化趋势。②市场经济的特征。③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国家各部门推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④消费对生产具有动力功能。

    哲学常识角度:①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两会顺应时代要求,签署协议是具体表现。②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③要从整体上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④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⑤事物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违背规律必然要受到规律的惩罚。⑥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⑦用矛盾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两岸关系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也应注意两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⑧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虽然少数“台独”势力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影响不可忽视,但更要看到台湾岛内求和平、求发展、反台独的主流民意。⑨实践与认识的辨证关系。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答题策略:两岸关系正常化迹象,非常值得考生关注。从构题情况看,可以包括时事政治填空、简答题,也可以构成与学科结合的选择题、简答题及分析说明题。构成学科简答题时,应主要考虑教材中的知识点,构成时政简答题时,主要考虑时政内容,点到为止,简洁明了。 (上海交大附中  蒋敏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