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高职加分原是激励政策缘何变身金钱交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3-30 10:12:00
 

  紫红色的封面,中间烫有金色的国徽,上端还印有同样金色的中英文“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本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内页用中英文字,印刷精美,还盖有发证单位的大红印章。

  在许多人心目中,拥有这本证书,也就意味着一种能力,一种相应的从业资格。这本资格证书内页也注明了“持证人通过了国际商务单证员相关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训与考试,具备了相应的从业资格”。

  盖着发证单位“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商业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大红印章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是一本花100元钱买来的,你会相信吗?

  但这不是一本假证,持有这本证书的人,可以在浙江省高职招生(单考单招)中能得到35分的加分。

  2007年,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以每本100元的价格,从“浙江光彩工商管理培训中心”购得473本这样的证书。而在前一年,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只花了每本60元,从另外一家机构购买了848本在高职(单考单招)招生同样具有加分功能的“资格证书”。

  而据了解,参与这种买卖的,并非只有这样一家。


 盖有“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商业职业资格认证中心”章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 
  “他们什么都不管,就按我们提供的名单打印证书”

  对买卖证书,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负责人痛悔当初的选择,更表露出自己被迫无奈的心情。

  据了解,目前宁波全市外贸企业有1万多家,而该市的单证员培训最早始于1991年,是全国最早开展外贸单证员培训的城市,1994年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成立,宁波单证员的培训即由该中心负责。

  该负责人说,由于培训完全以应用为目的,受到学员的欢迎和用人企业的认可,至今已累计培训单证员共2.7万余人,目前在宁波外经贸企业从事单证工作的人员大部分都是该中心单证员培训班的学员,中心也因此在社会上知名度很高。

  “但在2005年浙江省规定,职高生参加高职考试时获得包括单证员证书在内的职业技能证书可以加35分以后,单证员培训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按照浙江省的相关文件规定,外贸类专业可以加分的证书按岗位分“外销员”证书、“全国外语翻译”证书、“单证员”证书等几种。

  “但其中,前两种职高生几乎根本不可能获得。”这位负责人解释,“外销员”证书是由商务部、人事部组织考试和发证,它与职称挂钩并明文规定报考条件就需大专以上学历,因此可以说职高生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而且考试难度非常大;“全国外语翻译证书”由教育部发证,就好比让小学生去考大学,可能性同样极小。“职高生真正可以拿到证书并可获得35分加分资格的,唯有‘单证员’证书了。”

  据了解,按《浙江省高职(单考单招)招生考试报名办法》规定,能够获得加分资格的单证员资格证书的发证机构为“长三角紧缺人才培训服务中心”、“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商业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及“浙江省外经贸培训中心”等。

  “也就是说,尽管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展外贸单证员培训的机构,但参加中心培训的职高学生,拿到的证书不可能在高职(单考单招)考试中获加分。”该负责人说,当时就是为了解决在中心培训的职高生的加分问题,才不得不花巨款去向这两家机构“购买”证书。

  据了解,2006年,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以每本60元的价格,向浙江省外经贸培训中心“购买”证书848本,花费50800元。“他们什么都不管,就按提供的名单,打印证书。”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第二年,经讨价还价,该中心又以每证100元的价格,向浙江光彩工商管理培训中心购买证书473本,共计47300元。据了解,之前,双方还订立了一份合作协议,“但其实,同样只要我们提供名单,他们打印证书给我们。”这名工作人员说。

  “许多通过资格考试的学生连基本的外贸英语都未掌握”

  高考加分本是国家为照顾特殊人群出台的一项招生政策。浙江高职(单考单招)招生的技能加分,其本意也是为了鼓励在校职高学生提高操作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和实际工作能力。

  但作为政策的制定者,显然没有想到,这一鼓励性政策竟出现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

  外贸业务从单证开始。单证员是外贸企业最基础的岗位之一,其工作包括缮制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中各种单证包括审证、制单、审单、交单与归档等—系列工作,可以说贯穿于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全过程,作为单证员必须熟悉国际贸易单证的制作,了解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惯例与准则等相关知识。

  已在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工作了10余年的工作人员说,在他们中心培训,至少必须经过外贸英语、英语函电、国际贸易地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单证实务等课程的学习,培训时间需30多天。

  因为系统化的培训及其培训内容的实用性、操作性,和规范化的教学管理与考试制度,培训因此受到不少宁波职业高中的欢迎,自己编写的核心教材《外贸单证实务》还成为全国很多高校国贸专业的教材。也因为其公益性和低廉的收费,与许多职高形成了长期的协作,但由于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未能进入浙江省高职(单考单招)招生办法认定的、可加分的发证单位行列,许多已协作多年的职业高中不得不中断与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的培训协作。

  “自从实行上述高职考试的加分政策以后,宁波职高的单证员培训完全走入了歧途。”一位职业高中的老师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宁波职业高中学生手中持的证书基本上来自有加分功能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商业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和“浙江省外经贸培训中心”两家。

  宁波一所职高的领导告诉记者,我们都明白这两个机构发的证书除了可以用于加分,对学生没有任何实际的帮助作用。学生以后要去从事单证工作,肯定还需重新培训。“但为了不影响学生高考,我们只能选择考他们的证书。”

  据两所职业高中的老师反映,虽然所发的证书上盖着“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商业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和“浙江省外经贸培训中心”两家单位的大红印章,但他们都没有专职的教师到学校来过,考试也是形式,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个别的,直接就是交钱、发证”。

  在宁波的一所职高,记者找来了10名已取得了单证员资格证书的学生,但结果,学生大多看不懂信用证;搞不清楚信用证的类型、付款方式;不知道“联运提单”、“快件公司”,分不清楚“订舱”与“仓位”的区别,更谈不上能完整地填写一份发票、装箱单、提单汇票,“许多学生连基本的外贸英语都未掌握。”陪同采访的一位熟悉外贸单证流程的老师最后说。

  据了解,这些学生还是该校准备参加高职考试、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

  “掠人钱财,误人子弟。”一位老师忿忿地说。据了解,目前对宁波职高外贸班学生的单证员资格考证收费分600元和300元两种价格。

  据记者了解,因为不满这种做法而又被迫无奈,宁波的个别学校,把同为外贸班的学生分为两类,让参加高职考试的学生去考能加分的证书,而毕业后准备直接就业的同学则让参加市外经贸培训中心的考试。也有的学生参加了能加分的“证书”考试后,回过头来再参加考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的培训,一位父亲在从事外贸业务的同学说,毕业以后,基本就在宁波的企业就业,而就业,还是市里的培训有用。

  “考证除了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体现不出对优秀学生的照顾与激励”

  记者从网上查询,得知“颁发”《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的浙江光彩工商管理培训中心原属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管,由浙江省民营企业协会、浙江省市场协会联合组建。但记者了解到,浙江光彩工商管理培训中心只是一家民办机构。

  据知情人透露,“光彩中心”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其实是从上海颐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获得的。

  “除了单证员资格证书,上海颐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还能‘颁发’盖着‘中国对外贸易经济企业合作协会印章,同样有加分功能的国际贸易业务员证书。”知情人说。

  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负责人认为,无论这其中是怎样的一种关系,这些机构所颁发的“单证员岗位资格证书”,本身就违背了国家相关的政策。

  根据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规定,他们认为,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负责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和证书颁发工作,教育部门认定的这几家发证机构,显然不是行业主管部门,也不是行业协会,不具备文件规定的发证资格。

  同时,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规定除经国务院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批准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得设置职业资格。这几家机构颁发的“单证员岗位资格证书”也是属于文件规定清理的对象。

  “我们一直不明白,浙江教育部门为什么要把与广大考生关系如此密切的事情交给这些机构去操办。”宁波外经贸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说。而据知情人透露,浙江每年仅外贸类职高学生的考证费用就高达数百万元。

  他们还认为,在确定加分认证机构时,教育部门也没有对发证机构的资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证书的性质提出明确、规范、公开的标准,就认可这么几家机构所发的证书,有失市场经济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原则。

  他们建议,在目前国家人事劳动部门和外经贸行业主管部门都没有颁发单证员岗位资格证书的情况下,要么停止实施职高外贸类学生高考的加分政策,要么进行规范,让符合条件的培训考证机构参与竞争。据悉,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对此专门提出议案。

  一些职高老师说,在目前单证员考试中,去参加考试的学生几乎能百分之百地通过。

  这种情况下,考证除了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显示不出对优秀学生的照顾与激励。“人人都加,等于没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