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农村学校享受发达学校的同步教育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28 9:15:00
 
   最近,依据广东省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战略框架协议的合作原则,落实“教育信息化提速工程”,广东省教育厅与广东移动双方签订了“联合推进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合作框架协议”,此举加快了广东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全面提升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双方还联合启动了“千校扶千校——信息化帮扶行动”,广东移动以信息化技术及信息服务协助广东省教育厅推进“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助力实现2000所学校的网络接入,通过“校讯通—同步课堂”应用,让1000所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享受1000所发达地区学校的同步教育,促进全省教育的均衡发展。

    让优质教育资源常下乡

    如何才能让农村学校享受发达地区学校的同步教育?广东省教育厅与广东移动共同投入资源,开展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广东省教育资源下乡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为重要突破口,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全省中小学校(尤其是东西两翼、山区农村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目前,已建成覆盖全省所有教材、所有学科和所有年级的适合教师和学生使用的教学资源,双方在10月下旬已召开“资源下乡行动”启动仪式。

    近年来,广东移动在全国率先践行“同步课堂”项目,这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重点课题,将以此为试点探究国家基础教育资源服务体系与共享机制。学生可以实现多方位学习的协同与互动,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督促,教师同样达到减负增效的效果。正如一位校长所言,在信息化时代,谁掌握了优质资源,掌握了学习方式,谁就能学得好。因而各个学校都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同步课堂”,江门景贤中学(当地重点中学)与台山那金中学(山区落后学校)在不同地点、同一时段,一起上了一节物理课。与往常不同的是,课堂上只有一名老师,黑板被换成了可以实现远程信息传输的手写板,台山那金中学学生方帆对江门景贤中学高老师提出的问题,在手写板上作答,江门景贤中学的学生同时也能看到,并进行讨论。充分利用网络互动、同步课堂等信息技术,使得城市优质学校支援了农村学校,把优质教学资源、课堂教学传送到农村学校,现已初显成效,做法值得借鉴,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除了基本的沟通功能之外,“同步课堂”辅助教学的优势也越来越被老师和家长们认可。2009年3月开始,甲型流感肆虐,严重影响了东莞地区学校的正常教学。特别是5月在石牌中心小学有20多名学生感染了甲型流感,为了学生安全,学校决定暂停课程。家长们对此表示理解,但又因为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而有所担心。这个时候,同步课堂开始“大显身手”:老师们借助这个平台按照教学进度发送相关知识给学生,学生有疑问也可以在平台上给老师留言,然后老师会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的问题。就这样,实体的课堂虽然中断了,但是学习仍在继续。“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辅导不再局限于课堂,即使在特殊的环境下也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这一点得到学校、家长的一致认可。”一位老师如是评价。今年暑假期间,东莞市东城第五小学五年级1班的高岳同学还通过“同步课堂”的网站进行了课外学习。小高岳说,“暑假在家没事的时候就会上去看看。上面有老师发给我的复习资料和一些习题,还有一些动画课文、智力小游戏,既可以玩,又可以学习,一举两得。”据了解,目前东莞全市开通“同步课堂”业务的中小学校超过100所,服务超过10万名师生。

    郊区小学成信息化先锋

    听说广州郊区深井小学“校讯通”开通率达75%,笔者专程赶到学校访问校长郭卫民。深井小学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远离市中心。学校现有教师19人,350名学生中,有300位学生的家长开通了“校讯通”。一所郊区学校,却是黄埔区第一批开通“校讯通”试点单位,深井小学先进的理念常被作为教育信息化推广的典型。

    “校讯通”作为中国移动针对教育行业提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可以为教育主管、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提供包括办公管理、信息沟通、教学辅导、辅助教育等综合信息化服务。在“校讯通”帮助下,学校综合事务管理也不再令人头疼。郭卫民校长说:“前两年一次台风来了,路面涨水导致没法上课。我们需要通知家长和学生暂时停课,但一个接一个的打电话告知,打到耳朵都疼了还通知不过来。现在通过‘校讯通’,一个短信群发出去,什么时间停课、复课,全部家长就都知道了,非常及时。”

    “我每天进校门‘嘀’一次觉得不够,还经常多‘嘀’几次,感觉挺好玩的呢!”活泼好动的深井小学五年级学生梁俊铭,一谈到广东移动的“校讯通”,眼睛一亮,显露出可爱的神情。这一头,小梁一直在“校讯通”打卡机上“嘀”个不停;那一头,梁爸爸的手机也在一直响个不停——“校讯通”短信来了,“儿子到校了,没有‘校讯通’的时候,他上学我总是不太放心。现在短信一来,我心里也定了很多。”梁爸爸深有感慨。通过短信方式,“校讯通”可以向家长告知学生到校和离校的时间。

    方便还不止这些。梁爸爸说:“以前孩子回家有时候想偷懒,就说老师没布置作业,现在有了‘校讯通’,老师会通过短信告诉我今天有什么作业,我也能够督促和辅导孩子的学习。这对孩子有很大帮助。”与此同时,“校讯通”还推出了“教子良方”栏目,发送一些教育常识和教育方法给家长,以便于家长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就连近期的H1N1甲型流感防治信息,也通过短信让众多家长知晓。有关教育专家表示,“校讯通”可以增加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让学校了解在家时的孩子,让家长了解在学校时的孩子,实现了了双向沟通,可谓是一种“阳光教育”方式。

    百所全球通希望小学实现信息化

    自2007年开始,广东移动开展了100所“全球通希望小学”援建行动,投入到各地希望小学的实际建设善款总额达3000万元,覆盖梅州、韶关、清远、云浮等14个地市。截至目前,100所全球通希望小学全部正式竣工启用。

    为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在资源配置、教学水平上的差距,广东移动积极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帮助学校打造平安校园、加强家校沟通为出发点,在百所全球通希望小学及广东许多中小学开通了“校讯通”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广大教师、家长、学生提供学籍管理、家长信箱、考勤管理、成绩管理、亲情电话、电子留言板、CP管理、门户管理等多项服务内容。

    “校讯通”的开通,大大提高了学校、教育部门的办公效率,为学校、教育部门提供了许多便利,也节省了大量的办公成本,从而使教育部门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家庭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联系更方便、更快捷、更广泛。“校讯通”的开通,还为学校打造平安校园发挥出显著作用。例如,近年来广东佛冈县境内几次突发洪灾、冰灾,许多学校都通过“校讯通”信息平台及时向家长发布信息,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及时将小孩安全接回家,使全县学校未发生一例因灾难突发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此举深受学校、老师、家长的好评。

    据统计,广东省教育行业信息化接受程度较高且规模巨大,覆盖2000多万学生,辐射4000万家长以及100多万教师。教育过程覆盖从婴幼儿到大学生以至成人教育的全过程。截至2009年上半年,广东移动“校讯通”业务已覆盖超过9000所学校。

    广东移动有关人士的一句话令笔者印象深刻:“这是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他们不是教师,但他们为教师们做着自己能做的所有:考勤报安、教子良方、同步课堂……正是这一项项现代教育信息化业务的研究和推广,让老师们有了更便利的平台传播自己的教育理念,了解自己的学生,熟悉身边的家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