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调查显示6成教师认为学生书写水平下降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09-12-14 9:16:00
 
    “巨献”还是“钜献”, “窘”还是“冏”,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这些汉字,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很清楚。近日在长沙雨花区曹家坡小学等学校考察“全国写字实验学校”验收复评的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认为,汉字在网络、报纸、公共场所的不规范使用影响中小学生的规范书写,而在电脑普及的时代规范书写汉字是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传承。

  谈起写字的规范,语文老师张杰就感受强烈:“提笔忘字、语法混乱、字迹潦草是学生最容易犯的书写毛病。我们小时候就被教导,要写一手好字,字如其人。现在跟学生讲这些,学生就反问,都是电脑无纸化办公了,老师也是无纸化备课了,没有写好写坏之分了。”教育部今年在全国七个省(市)进行的一项关于汉字书写水平的调查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3000多名教师中,有60%的人认为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络、媒体、电视以及公共场所不规范使用汉字影响了中小学生的书写规范。四年级学生朱艺就曾与同学们讨论“巨献”和“钜献”哪个正确,因为常常出现在媒体的广告之中。“学生们经常用QQ或BBS进行交流,在网络上浏览捕获各种信息,网络上出现的不规范甚至火星文、生造字等错误的汉字使用给了他们错误的信息,甚至让孩子们以此为时尚,影响到他们对书写的认识。” 从事语文教学多年的周老师建议,公共媒介要把好汉字规范使用关,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导向。

  谈起汉字的书写,此次前来长沙考察的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杨淑琴、王维义认为,汉字书写艺术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自身修养的一种方式,要从小养成规范的写字习惯,家长要从一点一横开始严格要求孩子的书写质量,针对写字不规范的孩子可以选择适合的字帖帮助纠正笔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