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当前农村教育中存在的两个问题的思考
来源:新民网     2009-12-14 9:16:00
 

  一个乡镇十几个村,就有十几间小学。每间小学六个班级,每个班级十几二十个学生,全校就那一百人左右,有些小学只有六.七十人,就要配六个老师,严重超编。更有些分校两个年级十多个学生就要配两个老师。每个学校要建教学楼.运动场.各种设备,花钱不少。六个老师负责六个班,什么课都要兼,语文.数学.图音体...每星期上三十节课,工作量大了,质量就得不到保证。农村基础教育的落后局面,这个是重要原因。解决的办法也不难,就是撤并,每个乡镇只办两三所左右的中心小学,所有学生.老师集中起来,整合教育资源,使各科教学有保证。也许有人会问这不花钱更多吗?账这样算:一个乡镇三四千学生,一所负责一千多人,完全可能。把原来的校产卖了,得到一部分资金,国家再投资一部分,加盖校舍。这不比盖十几所更省钱?陕西就有个贫困县这样干了,效果非常好。就看当地政府的魄力了,舍得一次性投入,解决很多老大难问题。

  二.初中生毕业以后怎么办。去打工没技术,上高中大学家里负担重。打工者中收入高的都是懂技术的,据我所知两个当厨师的,月薪在六千以上。解决的办法是办职业高中,既然初中没技术,大学又上不起,读职业学校是最佳选择。这就要求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令人欣慰的是中央政府正在这么做。但本地情况不容乐观,职校少,专业不强。建议每个乡镇都应该办有职中,专业有电脑.机电.通讯.交通.旅游.餐饮.种植.养殖.兽医...等等,让初中生学到一技之长再去打工。就近学习,家里负担不重,加上国家大力加强对中职的投入,农村孩子完全有可能完成学业,学到一技之长,顺利找到工作。所谓“一人打工,全家脱贫”,就靠职校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