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扶贫的根本在于教育和防止返贫
来源:京郊日报     2009-12-10 9:24:00
 

近日,笔者从《昌平周刊》获悉,7年来,昌平山区农民共接到对口扶贫单位4000万元支援,对口支援单位成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亲家”,山区农民经济收入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

山区农村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山外的生产要素进不来,山里的生产要素出不去,山区村的发展很难融入市场经济体系当中,这就决定山区村发展上具有先天性不足。山区村要想发展,只有依靠外部力量。现在昌平山区村发展的外部力量就是对口支援单位所赋予的扶贫力量。这股力量不应单单只看成资金补贴,而应看成是生产性支持,对口扶贫单位通过为山区村引入大量的生产要素,如资本、技术、信息、管理经验以及产业合作等,来进行扶贫。

但要想扶贫工作能彻底让农民脱贫,还有两块“短板”必须补齐,一是加大山区的教育投入,二是加大福利保障支出,防止农民出现因病返贫,因“事”返贫。如果没有这两点,扶贫工作所带来的脱贫成绩只是暂时的。

教育能让人摆脱贫困。很多农村孩子通过受教育,考大学,就业,不仅让自己彻底摆脱贫困,也让父母亲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台阶。教育成为农村人向上流动的惟一通道。因此,对口单位对山区村扶贫时,教育问题要摆在一个重要位置。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背后实际上是在支持一个家庭。要想让山区村真正脱贫,只有通过教育让贫困人家的子女脱贫了,家庭境况会随着子女脱贫而脱贫。

消除贫困是个永恒主题。山区村通过对口单位的支援,村里的人均收入有所提高,但这份提高的收入是否一定会持久地捂在农民口袋里?这取决于政府给山区村农民提供的保障措施。在全国各地的扶贫中,我们见多了农民因病等返贫现象,由此可见农民抗风险能力十分薄弱。如果不提高农民的抗风险能力,山区农民脱贫状态维持不了多久。要提高农民抗风险能力,就需要政府建立相应的保障制度以及相关基金会等组织给予关注,让农民不要因为大病小灾等外因,再次陷入更加贫困境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