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绩效工资的目标仍然是教育公平
来源: 南方日报      2009-11-23 9:10:00
 
 佛山推出绩效工资方案,立即引起众说纷纭,这是很正常的。每一项改革都会引起争议,因为但凡改革必然涉及到利益的重新调整,自然有人得有人失。有反对声音不用怕,关键是要搞清楚反对得有没有道理,反对的声音是否符合实际。

  未实施绩效工资之前,各公立中小学校基本上按照职称来发放工资,这是惯例,即使担任班主任,也顶多多发一些补贴罢了,收入差距并不大。这样当然是不公平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种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锅饭原则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没有做到以学生为本。

  我们讲教育要以人为本,是两个方面的以人为本:一个以教师为本,一个就是以学生为本。改革应该照顾到两个方面,要达到教育的公平,而不能偏废。这就是说,既要顾虑到教师的利益,也要顾虑到学生的利益。实施大锅饭分配方式,对于部分不努力的老师而言,是收获超过了付出,但这样的方式,必然是以牺牲教育质量为代价,一些学生的利益由于这种分配方式而受到损害,显然不利于教育公平。

  那么,实施绩效工资能不能达到教育公平呢?对于那些勤奋努力、教学质量好的老师而言,收入会增加,但有人增加就有人减少,谁来承担减少的“果”?譬如,是不是由于一些老师教音乐、美术这样的小科目,客观上工作量不如语、数、英老师,就要拿少一点?这肯定是不对的,如果这样安排,则是在加大应试教育的分量,而忽略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讲绩效工资达到公平,应该有一个“动态均衡”的过程,也就是通过调整达到一定的平衡。比如分类考核,按照语文口、数学口、音乐口、美术口等分门别类考核,每一个部分有一个预定目标,达到预定目标是个绩效工资段,达不到又是一个绩效工资段。学校应当从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科学地制订绩效工资的考核方法,不能跟着升学指挥棒走。

  佛山这些年,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譬如逐步放开民办办学。虽然到目前为止,由于放开民办办学,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但从世界经验来看,政府一般都是主抓义务教育的基础教育部分,为最广大群众提供必需的教育公共品,但政府不能包办一切,应当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办学,这样才能建立多层次的、高覆盖面的教育体系。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民办教育不是太强了,而是太弱了。以此次绩效考核而论,就再次把民办教师屏蔽在外,事实上又造成了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的鸿沟,好像民办教师是教师队伍里的二等公民。当然,首先我们要区分真民办和假民办之分,那种公办民助的教育模式就是典型的假民办,是利用公共资源牟利,对于这种假民办才应当打压,而对于真正的民办教育,政府理应扶持。汪洋书记前不久批示,对民办教育要积极支持,多做“促进”的工作,宋海副省长也要求给予民办教育国民待遇,这说明佛山发展民办教育是没有错的。虽然没有错,但我们的步伐还是缓慢了一些。

  教育是个很复杂的工程,搞绩效工资只是迈向教育公平的一个小碎步而已。但这个小碎步一定要迈好,要迈得科学,佛山在公办教师向公务员工资看齐方面已经走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也应当考虑几点:一是公办教师系统内要更公平,更以人为本;二是积极发展民办教育,利用有利局面,率先给予民办教育国民待遇,加快佛山教育改革的步伐,从而使佛山教育事业争当全省乃至全国的排头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