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论坛:学校管理应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11-16 9:36:00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推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民主,使社会经济处境不同的群体获得均等的教育机会,使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关注并能够实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种追求公平的教育价值转型,形成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学校教育理念,并要求改变学校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代之以一种新的学校管理模式,即建立一种“促进学生发展的学校管理”。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帮助他们充分挖掘潜能,发展个性和实现自身的价值。

  然而在现阶段,很多学校管理都与“促进学生发展的学校管理”要求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学校管理目标上,学生发展目标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有的学校管理目标存在工具化倾向,较多指向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较少指向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较多体现成人和管理者的需要,较少体现学生的意愿和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二是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学生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几乎全部处于被管理的角色和状态,较少参与学校重大事务决策和学校管理过程。部分教师对学生自我管理放心不下,干涉太多,在班级、社团等管理中,学生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主体。三是在学校管理方式上,学生个性差异没有得到充分重视。有的学校管理过于注重秩序、规则、纪律,学生活泼、好动、好表现的天性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尊重。相互尊重、相互信赖和民主平等的对话关系尚未科学建立起来,学生往往成为学校规则的被动执行者,加之过重的课业负担遏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管理工作要根据“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建立新的管理组织和管理制度,努力形成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价值取向的新型学校管理。

  第一,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校管理观念。现代教育理念区别于以往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人本”思想,学校管理工作必须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精神,变以往的家长式、保姆式、裁判式的传统管理模式为以疏导、启发、自我教育为主的模式,增强学生的独立意识、自主意识和民主参与意识。学校管理的主要目的不是约束和控制学生,而是为促进学生发展建立更好的条件、环境和平台。学校的所有管理因素,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等,都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为学生发展服务。

  第二,要构建以学生为本的学校管理制度,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制度本质上就是以学生为本。学生既是学校管理的服务对象,某种情况下也是学校管理的主人,因此要建立以学生为本的学校管理制度。这种管理制度要体现三项原则:一是体现学生意愿和满足学生需求的原则,二是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的原则,三是培养学生自觉遵守制度和规则,成为制度和规则主人的原则。学校管理的制度设计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要服务于学生发展的需要。学校管理制度的实施,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独特的发展需要,学校管理应当区别对待不同学生的发展要求。要相信学生不仅能够自觉遵守制度和规则,而且能够主动、创造性地设计和执行制度、规则。

  第三,实施扩大学生发展空间的学校管理策略。学生具有无限的发展可能,需要学校教育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具体而言,一是实施学生自我管理策略。从外控的学校管理走向学生自我管理、同伴管理、小组合作管理,这样才能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才能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发展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二是实施课程自主选择的策略。通过课程的多样化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性学习平台,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特长,进而充分挖掘学生发展潜能。三是实施多元化、发展性评价策略。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是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求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个性化地评价学生的学习,而不是加以选拔和甄别。

  第四,探索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学校管理方式。新型的师生关系要求教育者的职能不但要传授知识,而且要更多地创造和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体验到平等、尊重、信任和友善,同时受到激励、感化和指导,从而形成积极的、丰富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作为管理者的教师应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使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学会自我教育;学生也应不断提高参与学校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在管理中培养爱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