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贵州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步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09-11-9 9:41:00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由省贸易经济学校牵头组建的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和由省电子工业学校牵头组建的电子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将在本月挂牌成立。另外,由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交通与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也要在年底完成挂牌工作。届时,我省首批6大职业教育集团全部成立,加入各个集团的职业院校和企业将达到数百家,职业教育发展将翻开新的篇章。

  今年3月,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推动公办职业学校资源整合和重组,走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的路子,我省决定首批成立6个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深化教育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职业教育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经过运作,由省旅游学校牵头组建的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由省畜牧兽医学校牵头组建的农业工程职业教育集团和由省建设学校牵头组建的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在10月前已先后挂牌成立。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很多工作还没开展,但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已经开始显现。11月初,记者在省建设学校采访时,副校长王昌辉介绍,该校充分利用集团龙头学校的优势,依靠较强的师资水平、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完善的设施设备,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帮助集团内县级职中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当地职业教育发展步伐。他们现在已与遵义、惠水、瓮安和毕节等县市的职中加强了这类以强扶弱的合作。另外,王昌辉还告诉记者,通过组建集团,形成规模效应,可以使院校加强与企业深层次、大规模的合作,不但使企业扩大了对人才的选择面,而且对于集团内各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帮助极大,目前,贵州建工集团已把岗前培训前置到了学校。

  省贸易经济学校校长邓宇认为,现在各个院校同类专业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毕业生的能力有高有低,不利于就业的稳定性。他告诉记者,组建集团,能针对各院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和考核标准等进行统一制定,形成统一的教学标准,这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虽然集团还没挂牌,但该校已经在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了。

  短评

  组建职教集团是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形势下,实现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资源共享,促进校企优势互补,加速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模式;是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加强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有效推进职业学校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有力保障。我省职业教育一方面基础薄弱,各地发展很不均衡,特别是县级职中师资、办学、设备都较落后,招生、就业均存在困难,这非常不利于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职教发展的空间又很广阔。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职教集团的组建和运作,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集团成员共同发展,同时,通过集团化办学能充分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对于打造贵州职业教育品牌、提升职业教育的综合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