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农村孩子不能缺失安全教育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09-11-9 9:41:00
 

10月6日,贵州省正安县和溪镇马安村石桥组村民岳宗琴带着两个孩子上山干活。上山后,岳宗琴在地里摘喂猪的红苕叶。她将一岁多的儿子小梦飞交由6岁的姐姐小雪照看,两个孩子在田坎玩耍。意外的是,一群马蜂疯狂袭击了年幼的姐弟俩,相距数十米的母亲应声赶来,扑打成群的马蜂。但无论如何扑打,马蜂还是拼命蜇刺她与两个孩子。情急之下,母亲弓下身来,任凭马蜂追蜇,用自己整个身体掩护住两个孩子。直到被村民救援,母亲都保持着一样的身姿。在她的身躯下,一个孩子幸免于难,而母亲自己则献出了生命(据10月21日《重庆晚报》报道)。

我们可以说,母亲的大意使孩子受到伤害,自己也付出了美好的生命。我们也可以说,现在的留守儿童缺少应有的照护,如果村庄里有城市一样的幼儿园,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但我们应该直面边远地区的村庄现实,母亲做农活,孩子们在不远处玩耍,这是随处可见的情景。尽管时有不测发生,但基本上是无伤生命。所以,人们更多的是更小心一些,规避各种意外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社会、家庭、学校对儿童少年安全教育的一体化,边远地区的农村应该张贴有针对性的安全告示,可能的话,发放一些安全教育手册,或由村干部或村医定期对村民进行儿童安全教育宣传,主要内容是农村孩子如何防止跌伤、溺水、蛇咬、食物中毒、马蜂蜇伤等等,如果有意外发生,应该如何应对。要使这些知识成为村民与少年儿童的生活常识。

我们现在的语文与生活常识教材,并没有针对城市与农村儿童生存环境的巨大差异,城市孩子在交通安全与防火防电防震等方面应该加强护生教育,而农村儿童的护生教育则与不同地区生存环境相关。一些地区更多的考虑可能是防溺水或防蛇蝎类,而另一些地区可能就是防泥石流灾害。所以,我们的学校安全护生教育不仅要有“通识”教育,还应该有“特色”教育,特色教育应该针对不同地区具体情况,自行编写教材。

另外,中小学语文中也可以编选一些护生内容,那些感人至深的新闻事例,既让学生们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又使他们得到安全教育,这比那些空洞的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内容更能使孩子们受益终生。所以,我们热切希望岳宗琴一家的事迹能够成为中小学生语文或安全教育课本中的内容,母爱的伟大、亲情的互助、对生命的珍爱等等都蕴含其中,它的教育价值是任何创作出来的文学作品无法比拟的。

生活中的悲剧也能使人产生崇高感,但我们的教育应该致力于使孩子们获得一个安全成长的环境,使悲剧性的伤害类的新闻事件,能够远离他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