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素质教育新规能否有“素质”一些?
来源: 广州日报     2009-11-5 9:25:00
 

10月26日,成都市教育局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除封杀奥数外,还囊括了清理中考加分、严禁违规补课、规范招生行为等众多相关规定。

一天后,据工作人员统计,来自各方面的反对意见达到了2700条之多。(人民网)

成都出台素质教育新规,除封杀奥数外,还囊括了清理中考加分、严禁违规补课、规范招生行为等众多相关规定。然而新规出台首日,来自各方面的反对意见达到了2700条之多。对于这2700条反对意见,有人认为,不必太过在意,一项政策,涉及利益调整,必然有人反对,只要多数人“叫好”,就可推行。

从民主决策看,多数人“叫好”,确实是一条基本原则。但是,谁能告诉我,这次成都出台的素质教育新规,在成都市人大表决过吗?在成都中小学的教师、家长、学生中做过调查分析吗?我浏览完所有的,看不到较为精确的信息,都是某某教育专家说,某某家长认为。

当然,我们可以按照利益相关原则进行推论,是奥数培训机构、在奥数培训机构上课的教师、社会各类补课班,在“不遗余力”地营造反对氛围,捍卫既得利益;还可以推论,是那些参加奥数培训多年,已经取得各类证书的学生家长,不忍看见孩子取得的证书失去升学的效用。并由此对他们只重视自身利益,不顾素质教育大局的短视表示鄙夷。但是,每个人争取自己合法努力获得的利益,不是十分正常吗?——大学领导们不都在努力反对取消大学行政级别吗?

客观上说,社会培训机构,开设奥数培训班,完全属于合法经营,所以教育部门的“封杀”,不能直接取缔社会奥数班,只有通过禁止公办教师去上课、各学校升学测试不考奥数题来实现。可以肯定的是,相关的社会培训班,并不会因封杀而消失,还会继续经营,直到没有任何市场。从这一点看,我认为奥数培训机构根本不用焦心,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这样的培训市场正红火着呢,大不了改个名字,再推出新的项目。

好不容易获得证书的学生家长,坚定反对取消已获得的加分,这不奇怪,而且值得理解。一项教育政策,不能说改就改,必须给受教育者适应期、准备期。按照政府部门的这种做法,说不定明年又说,奥数我们不封杀了;去年取消的加分项目,我们又恢复……

包括成都在内的各地的素质教育举措,都存在两方面严重的问题。其一,没有事先调查、分析,没有把方案提交人大讨论、听证、审议,因此,措施缺乏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导致出台之后争议四起。

其二,政府没有努力营造“素质教育”的大局。可以说,有怎样的教育制度和用人制度,才有怎样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政府部门不能指责家长的教育观念不对,而应该反思教育制度、用人制度之弊。在这方面,教育部门至少有两大失责,一是教育投入不力,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没有履行法律责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把教育举办权、办学权、评价权集中在自身手中,不但让学校失去个性,也使集中录取制度成为中小学教育指挥棒,庞大的培训市场由此形成。

从“素质”角度看,没有科学调查、不问操作性、不知自身责任的规定,是缺乏严密逻辑思维能力、没有责任心等素质不高的表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