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偿家教源头是以分量人的人才观
来源:山东新闻网     2009-10-22 9:21:00
 
    浙江立法有条件允许有偿家教(10月21日浙江在线)。笔者以为,如果一天不能堵住它的源头,有偿家教就会一天禁而不止。因为,它有生存的土壤和气候。

    学生家长要“分”,在职教师要“钱”,只是有偿家教的表面现象。它的源头还得向下追,名高校要高“分”高材生,社会就业要名校高“分”毕业生。以“分”量人的人才观,才是有偿家教的永动助推器。

    以“分”量人的人才观,看中的是在校毕业生书本知识掌握的程度,是一元化的用人观。其实,社会人才市场需求是多元化、多角化的。细分一下,至少有四种类型:一是,理论型人才,从事理论宣传、科学研究的部门,虽然需要理论联系实际,但偏重于需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就是书本知识;二是,智囊型人才,充当领导助手,专门从事策划,他们需要理论指导,但更多地需要具备灵活、独特的思维;三是,实干型人才,需要基本的书本理论知识,更多的是执行性踏实工作;四是,组织型人才,偏重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协调能力,精于人际关系的沟通。

    任人用人的多元化,要求任人用人单位实事求是录用人才。不一定以“分”量人,而是以工作岗位需要选人用人,才能使人尽其才。作为学生的家长,可以根据子女的气质、个性以及爱好进行岗位定向,如确实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书本知识,而且课堂教学无法满足岗位需求,当然可以请有偿家教。这种周瑜打黄盖的校外交易,社会舆论不必提高到师德高度去横加指责。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应该摆脱以“分”作为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废除以分排名的错误做法。考核教师的绩效,不搞唯分数论,不考察是否有偿家教。而是看他们的课堂创新教学,看他们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 看他们引导学生勤奋学习的实际效果,也就是力争课堂教学达到“佳教”水平。

    从根本上说,社会人才的成长,不是在书斋里造就,而是要在社会实践中产生。我们的教育不是培养高分低能的书呆子,而是培养能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创造性工作和劳动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只要全社会树立起正确的人才观,全社会的注意力不集中在学生分数上,有偿家教就会在因势利导中得到正确的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