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发展民族教育的成功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2008-8-21 9:19:00
 

  一、新起点、新挑战

  当前,基础教育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六项民生工程中,“学有所教”是第一位的。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突出,这既是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也是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分析基础教育在新起点上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基础教育在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矛盾和关系,解决好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和城乡、区域间发展的不均衡问题,解决好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问题,解决好劳动力转移带来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二、现状与问题

  目前,全国的“两基”攻坚任务已基本完成,而我省的攻坚还远远没有结束。特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造成地区之间义务教育发展差异很大,中小学校舍缺、办学条件差、特殊需求多、保障能力弱等问题十分突出。其中占全省总人口70%的19个县(市、区、行委),在2000年前陆续实现“两基”,但依然存在校舍紧缺、教学设备不足、山区学校布点分散、质量难以提高等问题;占全省总人口23.5%的18个县,通过国家实施“两基”攻坚工程,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2005年至2007年基本实现了“两基”规划目标,但还存在普及程度各项指标十分脆弱、巩固提高任务艰巨的问题;占全省总人口6.5%的9个县尚未实现“两基”,大部分学校在海拔4000米以上,是我省自然条件最恶劣、文盲率最高的纯藏族地区,攻坚难度大,实现规划目标需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努力。

  三、措施与办法

  《青海省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督导评估工作意见》明确提出2000年前实现“两基”的19个县(市、区、行委)、2005年前实现“两基”的9个县、2010年实现“两基”的18个县,分别于2010年、2015年、2020年达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要求,今后在实施“双高”目标,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重点抓住巩固提高“两基”成果、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继续加强控辍保学的工作,加大扫盲工作力度,不断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把“两基”巩固提高与其他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按规划实现新目标。

  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合理配置教师,创新中小学学校教师补充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通过公开招聘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牧区县以下学校任教,逐步解决农牧区学校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和技术手段,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