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金牌雄踞榜首看中国体育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重庆时报      2008-8-21 9:19:00
 
     截至昨日,金牌榜上,中国依然雄踞榜首。

    让我们欣喜的,不仅是挂在举重、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上金光熠熠的金牌,更有在传统弱项上夺得的极具历史意义的奖牌。

    比如,昨天,殷剑为中国帆船帆板队赢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又比如,客家姑娘何雯娜带伤上阵,微笑着拿下中国蹦床苦等十年的首金;同时,张琳的那块含“金”量超高的银牌,也让我们激动不已。

    日前,尼日利亚球迷的中文标语:“我们体操不行,我们乒乓球不行,但是我们足球行!”着实让中国球迷汗颜了一把。国足短期是难以雄起了,可上述弱项上金牌的零突破,也昭示着中国奥运项目中的一些短板正在奋力修复之中,全新的奥运战舰已现雏形,只待扬帆。针对弱项补齐短板,全面均衡发展奥运,正成为共识。

    全球化语境中,没有任何运动或职业,能遗世独立。此次,奥运弱项上写就的辉煌篇章,就是孕育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宏大叙事之中。没有中国体育的长足发展,没有中国综合国力的显扬,我们就不可能向世界讲述这种弱项夺金的动人故事。

    一个引人注意的事实是,在现有体育体制下,投身奥运,力争金牌,以期出人头地,以一块奥运奖牌,实现人生价值是不少运动员的梦想。殷剑初练帆船就是为了农转非;男子三米板比赛,何冲摘冠后,也坦言夺冠动力源自挣钱买房的压力。而家境窘迫的奥运冠军,仅这届就还有陈燮霞(博客)、张湘祥、郭文珺等等。

    体育竞技,则将个人的奋斗史以最具象,也极具参考价值的形式展示了出来。奥运会,为运动员公平竞技,提供了一个舞台。国家机器的运转,也如举办一场奥运会。同台竞技,是个体间智力、心力、体力、耐力的角逐。赛场上,胜负难期,个体奋斗的结果终会有所差异。但国家却不能有所偏颇,不能关照“强项”,牺牲所谓的“弱项”。

    世上没有绝对公平,国家却应努力创造一种犹如奥运赛场上的相对公平,以之作为国民通过个人奋斗,摘取人生奖牌,实现人生价值的保证。通过宏观调控,让个体看到凭借个人奋斗和公平竞争,最终都有实现人生价值与梦想的希望。从中国不断增多的夺金点就可看出,国家已提供了这个平等的价值实现平台,让每个运动员看到通过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拥抱梦想的曙光。

    而从整个社会发展来看,亦是如此。微观来看,个人价值的实现途径正日趋多元,不再像当年,仅仅把宝押在高考、参军或奥运冠军上。国民心态也日渐成熟理性,公民社会计日可待——从杜丽失利、刘翔退赛事件就能看出。宏观来讲,国家也做到理性而科学的统筹,经济发展不再单兵突进,而是兼顾了环境、文化、教育的和谐发展。

    可见,我们不光修补着奥运的短板,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区域发展的短板也格外重视。区域经济建设,实行的就是均衡发展战略。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并在西部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努力使生产力在空间布局上均衡分布,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这些都是深化体制改革,破解城乡结构性矛盾,直至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积极努力。

    补齐短板,均衡发展。注重社会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努力缓解贫富差距。这些做法正如为国家改革和社会发展,配备了最匹配最兼容,而又功率最大的发动机。开足最大马力,集纳最多的智慧,消弭社会不公,直臻均衡之境,社会和谐之花必将耀世怒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