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厦门教育系统开展“三项主题”活动纪实[图
来源:福建日报     2008-8-11 8:54:00
 

    厦门电子职专的老师在示范热风枪的使用。   

    7月4日是厦门彭厝学校的暑期第一个“入户日”,全体老师走进挂钩的自然村、学生学习小组和学生家中,与家长、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并指导学生制定暑期活动计划,指导家长作好暑期安全教育工作。

    而厦门新店中学分别于7月6日和7月15日走进吕塘、后村社区开展进村活动,师生表演的闽南打嘴鼓——《教育十点诀》、《一人车祸害三代》、《听老师嘴,大富贵》让群众拍手叫绝,他们表示会配合学校作好孩子的暑期安全教育……

    这是厦门教育系统开展“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的部分场景。这项活动要求教师校长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逐步构建起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实现良性互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与进步营造了良好氛围。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人。教育作为面向大众的公共服务,必须与经济社会水平相匹配,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才能培养好青少年一代。”厦门教育工委副书记、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这样说道,“我们需要‘大楼’,更需要‘大师’。”2007年伊始,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师德建设”、“岗位大练兵”和“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的“三项主题”活动,形成了区区练兵、个个争先、人人家访的浓厚氛围。

    省内首创家校联系“手机报”

    “有位家长的话给我们的震动很大,他说我的孩子小学6年加上初中高中6年,完整的12年教育居然没一位教师走进家里来家访。不少老教师也反映,现在的青年教师越来越懒,有事不去家访,经常把家长叫到学校了事。父母一听请家长都觉得没面子,伤自尊。这些意见反映让我们痛下决心,必须把家庭和学校的关系理清,让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关系融洽起来。”赖菡说起初衷感慨万千。

    从去年4月开始,厦门的954所学校开展了“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要求所有学校主动与社区合作,探讨落实共建项目;所有教师全员家访,着力于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进步,特别是落实对学习困难学生和特殊家庭背景学生的帮扶措施。

    家访不告状,家访常态化,已经逐渐成为学校教师的“必修课”,“请家长来学校”“开家长会”“教师家访”等传统家访方式开始发生变化。

    岛外辖区多为工业新兴区,针对农村孩子和外来人口子女多的实际情况,各区针对性改革家访形式。例如翔安区“一队教师挂钩一村孩子,一群老人帮助一村家长,一个团队凝聚一群孩子”的“三个一”活动,把老人和村委会都拉拢到教育的大阵线中来。

    而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则将家长会开到学生家门口。“农村学校家访也得改变方式,我们现在先在村里开个家长会,然后再到学生家里家访就不存在吃‘闭门羹’的现象了。”校长王善军说。

    而在岛内,“手机报”“家委会平台”等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的新的家访模式已经悄然兴起。今年暑假,厦门一中的学生家长的手机都收到了“家校手机报”,内容是“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告知暑期生活的具体要求,希望家长配合,返校时间、暑期作业等等也一目了然。除了群发,班主任还能通过“手机报”发送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向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家长发送信息,和家长探讨孩子教育问题。

    活动开始以来,很多学校的家访率达到100%,学校通过与社区共建的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真正在家校之间搭建了一座无形的“心桥”。

    新教师通过考核才能上岗

    拆卸,组装,调试,举手完成,一台电脑机箱在15分钟内已经拆装完毕,这是厦门电子职业中专老师的现场表演。

    “现在许多老师是电脑课件用得多,用得溜,我去听课发现,有老师连不是生僻的字都不会写了,更别说板书技巧了。”赖菡局长说起他的经历。对于教师来说,师德和师能就如鸟之两翼。业不精,乃为师之大忌;德不高,乃为师之大害。“岗位大练兵”让厦门市的教师们深切领悟“打铁须得自身硬”的真谛。

    新进教师全部都得通过岗位考核才能正式上岗!今年厦门的100多位新教师的转正考核不同寻常,不是一张表格几页材料就把他们顺利保送上岗位,而是一场严格的师能考核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与责任。

    新教师侧重职业基本技能的训练,而名优骨干教师侧重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和教学风格的培养与提升,使不同层次的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要让培养尖子和普通练兵相结合,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名师‘131’工程,也就是在三年时间里,培养100名专家型教师、30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1000名市级骨干教师。”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决心锻造名师队伍。

    100名专家型教师经过2年的学习,拿出实验课题,今年年底第一批教师将顺利结业。30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主要从各学科抽取一些有发展前途、基础好的老师进行集中培训和实践研讨,1000名骨干教师则主要立足于学校本身挑选出教师精英。

    长达7年的爱心捐助接力

    陆长虹老师在厦门科技中学的新老初高三班主任交接会上说了一句话:“这3年遇到的问题很多,平时也有无尽的唠叨。但是又送走了一批学生,真的很有成就感满足感。”“做学生喜爱的老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陆长虹老师遇到过一个“问题学生”,脾气暴躁,自以为是,顶撞老师,我行我素。通过家访发现他的特殊背景,父母离异,寄居亲戚家,从小学起所有家长让孩子躲开他,进入青春期后心理波动大,更加自卑自负。为了帮他树立信心,陆老师让他做班委,却不曾想他居然欺骗同学,想要“联名罢黜”班主任未遂。陆老师不动声色,旁敲侧击,点到为止。而一次语文课上,他听MP3被发现,倔强的他跟老师当堂对峙,陆老师“硬碰硬”坚持原则,让他最终承认了错误。

    经过一场场“斗智斗勇”的较量,这位学生终于在陆老师的爱心感化下一点点地在改变,逐渐摆脱了无助自卑的自暴自弃。

    而科技中学的3个党支部还坚持缴纳“特殊党费”资助学校的困难学生。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的大四学生廖维芬就是资助对象之一。她曾经是没有户口的弃婴,她曾经为补贴家用而去市场卖豆腐。科技中学的老师们不仅为她解决了户口问题,高一起,学校第一党支部的老师们就捐赠“特殊党费”来资助她,一直坚持了7年。廖维芬上大学后,她每个月还能收到500元的生活费,“母校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尽力帮助不完美的我,不完善的我,学习上给予最到位的知道,生活上也在关心关注着我。对母校我只想深深说一声谢谢!”

    去年开始,厦门表彰一批师德标兵,组织巡回演讲,出台师德的规范要求,包括老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等。全市组织网上测评,测试成绩记入教师年度考核。

    据悉,厦门市教育界把家访日记、师德测评和师能考核与教师的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结合,“我们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我们更不是追求轰动效应。要让三项主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赖菡局长开始思考未来。

    “我们需要大楼,更需要大师”,在平等的教育条件下,寻求和谐的师生、家校关系,爆发出强烈的教育能量,产生积极的教育效益,这是一场厦门教育改革的永恒追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