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否认不良房贷过千亿 追访断供传言内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8-7-28 9:06:00
 
    深圳银监局昨天透露,截至6月末,深圳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13.85亿元,风险处于可控状态,购房者“断供”只是极少数现象。

    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介绍,截至6月末,深圳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8.72亿元。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不良贷款余额为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3%。若按更审慎标准统计(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9%。

    针对“深圳不良房贷过千亿”的说法,深圳银监局根据日常监管和监测认为,该市银行业个人房贷业务目前尚处于正常状态,风险可以有效控制,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有力,不至于出现系统性风险。

    对于购房者“断供”现象,刘元表示,深圳房价下跌幅度较大,负资产现象增加,个别投资者被迫放弃增值条件欠佳的房产,出现了断供。但并非所有负资产客户都选择“断供”,负资产与“断供”不能简单划等号,很多购房者尤其是自住购房者,即便房产成为负资产,鉴于自住房产属生活必需品以及个人信用记录等考虑,一般不会轻易“断供”。因此,尽管深圳个人住房贷款违约率有所上升,但未出现大面积断供现象。

    “断供”传言内幕追访 

    ●有业主称“断供只是施压”●最早爆料者承认“数字夸大”  

    文/本报记者 周敏 蒋佳元

    近段时间,“30万人成负资产”、“千亿房贷断供”之类消息铺天盖地,“救市”之说趁势而起。到底“断供”的舆论狂潮怎样刮起?真相如何?本报记者深入调查,揭开内幕。

    如此“断供”哭笑不得

    6月份,深圳传出有业主“断供”的消息后,羊城晚报记者就一直多方追寻,但银行和房产中介都讳莫如深。

    7月17日,羊城晚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风语”(网名)。正是他的两篇网文《深圳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和《负资产已过30万,深圳中产很受伤》,在深
圳舆论界掀起了“断供”狂潮。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断供在深圳已开始成为普遍现象,据我了解,深圳许多楼盘都有这样的例子。”风语说,他加入了一个房产投资客的QQ群,群里有几百人,其中他所知道的就有几十个人已经断供。“风语”建议记者可以到奥城、博海明苑、英郡年华、高发城驰、槟城西岸等楼盘的业主论坛上去查看,上面有很多“断供”的线索。随后,“风语”还提供了两个“断供”者的联系方式。

    记者首先联系了“风语”所提供的英郡年华楼盘业主———一位据称知道不少“断供”者情况的徐先生。“其实部分媒体的报道有误,我们断供的主要原因并非是房价缩水严重,而是因与房地产开发商存在纠纷。”徐先生说,当时购买该楼盘时,开发商曾向购房者宣传“一房可变两房、二房可变三房”,但后来业主们发现,如此改变房子结构会带来安全隐患,也违反有关规定。“我们认为开发商存在欺骗行为,所以想通过断供给开发商施压以维权。”

    “我已经断供三个月!”“风语”提供的另一位断供者张先生承认已停止向银行还款。他告诉记者,2007年投资了几套房产,现在成了负资产。而对于房产的详细情况,他不愿意透露。

    记者也根据“风语”的提示,登录了多个楼盘的业主论坛,但未能发现有关“断供”的线索。

    某些个案存在疑点?

    7月14日,央视播出《深圳楼市断供潮不断扩大 银行烂账率翻番》,随后,多家经济类媒体跟进。在这些报道中,先后有8位“断供”者作为案例亮相。其中一位是想“断供”;两位是陆续“断供”,停停给给;一位是未能从银行申请到按揭;另一位是“断供”两月。有三例是本月才开始“断供”。有意思的是,这三例都是“李女士”。比较发现,其中三家媒体的报道中,都出现了从本月起断供的李女士,分别被称为“李小姐”、“李瑛”、“李喃”。另一位陆续“断供”的陈先生也多次出镜。即是说,多家媒体的搜寻攻势下,有“断供”行为的业主只有3位。他们分别是:

    英郡年华的业主李女士:2008年初购房,面积46.3平方米,购入价每平方米1.1万,月供2600元,已交3个月。

    半岛城邦的业主陈先生:2007年12月购房,面积121平方米,总价310万,贷款210万,月供1.6万元,陆续“断供”。

    周强(化名):今年2月购房,50平方米,购入价1.15万元/平方米,月供4000元,据称“已供了四五个月,断供两月”。但令人不解的是,2月份才购房,银行一般不可能当月批准贷款,正常情况下不应当月就开始月供。即使2月开始供楼,供了四五个月,就应供到6月了,不可能“断供”两月。

    在媒体报道中出现大面积“断供”的楼盘有两个,一个是英郡年华,也就是上文提到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存在欺骗行为,所以想通过断供给开发商施压”。另一个据说有50名业主断供的半岛城邦,50名的信息来源于一名业主的“了解”,但在媒体报道中未见证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