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师范大学创新师范教育见成效
来源:光明日报     2008-7-17 8:56:00
 
       近日,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采访时,看到一组数据,该校师范类应届毕业生自愿报名到边远山区任教人数2006年70人,2007年140人,2008年270人。在该校数学学院,今年应届毕业生陈德洪告诉记者,他已接到了报到单,暑假后他将成为昌江县南罗中学的教师。问他为什么选择去边远山区任教,他干脆地回答:那里需要!

  近年来,海南师范大学创新师范教育,把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落在实处。首先,该校秉持实践取向,开放并吸纳教育资源,将师范教育办在社会大课堂。从2006年起,在省政府的支持下,该校实施面向边远山区的“顶岗支教”工程,师范类大四学生与边远山区教师互换,一方去任教实习,一方“回炉”进修。一个学期的实践锻炼,不仅让学生提高了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加深了对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在今年报名去边远山区任教的270人中,其中大多数学生把目标锁定曾“顶岗支教”的中学。

  其次,海南师范大学坚持实际实用的教学原则,鼓励学生成长成才,将师范专业打造成品牌。该校教务处计划让学生一年级了解教师,二年级走进教师,三年级学做教师,四年级做好教师。从三年级起,学生两个月操作一堂课,各年级将学生基本功考核纳入考试成绩。围绕教学计划,该校设奖学金,为师范生颁发“爱岗爱生感情奖”、“爱师范责任奖”、“提高素质创新奖”。

  据了解,海南师范大学曾对今年应届师范类的1400多名毕业生进行了树立专业思想跟踪调查。问卷结果是一年级入学时,有50%的学生想退学或转专业,二年级时有50%的学生毕业后不想参加工作想考研究生;三年级时不安心当教师的学生占20%;四年级时想马上当教师的学生占70%,主动要求到边远山区工作的学生达20%。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