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必不可少的高职毕业教育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7-7 9:04:00
 

      进入7月,各高校都在举行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

    但是,很多高校的毕业典礼流于形式,甚至干脆取消。不少学校没有充分挖掘毕业典礼的教育内涵,也少有家长参加。而在欧美大学,毕业典礼是学生、学校和家长都很看重的神圣时刻。

    有人把毕业典礼称作大学生的“成人礼”,对于学生来说,毕业典礼代表着人生周期一个全新的、真正独立阶段的开始,这将影响他们一辈子。没有经历毕业典礼的学校教育,是不完整的。

    而天津职业大学、苏州工业园区职业院校等高职院校把毕业典礼开到实习单位,不但重视,更是创新。这也是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办学模式的充分体现。

    高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能人才,这就要求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充分注意保持学校与企业行业的紧密联系,保持学校与企业的“水乳交融”关系。而把毕业典礼开到实习企业,这就是充分为企业考虑。

    毕业典礼是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人生观教育的良好时机,也是增强学生荣誉感的良好形式,尤其体现在“校长寄语”这一环节。在毕业典礼上,校长感谢师生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鼓励毕业学子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向毕业生提出殷切的期望,鼓舞他们锐意进取、发奋图强。校长的一句话,可能会影响毕业生的一生。

    另外,毕业典礼还是渗透感恩教育的良好载体。在毕业典礼上,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回顾自己在学校的成长历程、点滴进步,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会引起其他学生的共鸣,对学校的培育产生感恩之情。

    然而,我认为,在高职院校的毕业典礼上,学校应在高职毕业生的心目中根植“德立身,技立业”的理念,应在学生心目中强调,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千千万万知识型、科研型专门人才,而且需要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尤其是既有专门知识又有高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同时,这个社会摆在青年面前有太多的诱惑,学校应该自始至终在高职学生当中根植正确的职业道德,在毕业典礼上更应该强化这一理念,希望高职毕业生学会脚踏实地,有着规范、敬业的职业精神。这是学生们奔向新工作岗位的誓师大会,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而励志和鼓舞的光亮应该在毕业典礼上点燃。这也应该是高职院校必不可少的毕业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