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公平是最重要的社会公平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7-7 9:04:00
 
     中考泄题发生后,考生和家长都很受伤。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怎么会是这样呢?可能吗?这么严肃的中考,怎么就这样被亵渎了呢?太疯狂了。

    在鞍山,中考泄题传言由来已久,以前对于这些传言,我没亲身经历,不是很在乎。但今年我儿子参加中考,我有了切肤之痛。

    “妈妈,这也叫中考?!”

    我儿子成绩不错,正常情况下应该能考上重点高中。

    考试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6月27日晚上,很多家长都接到电话了,有朋友打的,也有老师打的。我在晚上10时多接到熟人的电话,他透露给我中考的作文题,其中命题作文的题目是“方式”,半命题作文的题目是“因为有了……”。

    我当时想这些小道消息可能是押题或者猜想,不可能是真的,这么严肃的考试,怎么可能连作文题也漏了。当时孩子睡了,我觉得没必要为了流言把孩子叫起来,影响他的精神状态。

    第二天早上,儿子洗漱的时候,我对他说,有传言说作文题有可能是什么,你记着。孩子也没有在意,还说不可能,中考题怎么那么轻易就知道了?

    第一科考语文,我在外面陪考,按说这一科很费时,但我看到有学生居然个把小时就出来了,还笑容满面。有家长围上去,问作文题目是什么,学生回答说命题作文是“方式”,半命题的是“因为有了……”。

    我一听特别震惊,这不就是我昨晚听到的作文题吗!

    我赶紧问其他家长,这才知道,大多数家长都知道了题目。有人是花钱买的,有人像我一样是熟人告知的,还有的则是老师直接告诉的。

    孩子出来以后,显然也非常震惊:“妈妈,这也叫中考?!”

    这时候,我还以为只有作文泄了题。但是,在接孩子吃中午饭的途中,又有熟人给我打电话,说考题全部泄露了。熟人问我有没有得到试卷,我说没有,他让我到新元高中周围的复印店去堵,肯定能拿到其他科目的考题。因为新元高中是考鞍山一中的考点,围在那儿的家长和老师很多,他们信息灵通,肯定有题。

    也有熟人告诉我说有考题让我去拿,但时间来不及,所以我没有去。有家长告诉了我几道下午考的理化综合考题。

    结果下午又有很多考生很快就出来了,听他们一说,我才知道试题真的全泄露了。

    儿子在家里噙着眼泪对我说:“妈妈,这也叫考试?”他觉得这四年的努力都被亵渎了。“我还不如到时候花钱买题呢!当初我何必这么累啊。”他的话让我感觉到,泄题风波对孩子的情绪影响特别大。

    第二天,也就是29日,由于发现了漏题,所以他们考的是备用卷。很多家长都在猜测,备用卷也漏题了。我也确实看到有考生在第二天的考试中很快就交卷离场。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备用卷,也没人告诉过我题目,因此我不敢确定。

    29日下午考完最后一门以后,学生被要求不得离场。老师宣读文件,说30日要重考语文和理化综合。

    事实上当时有很多家长都非常气愤,因为他们觉得是考试组织者出了错,却要考生和家长“埋单”,这不公平。而且有些家长为了陪同子女考试在考点附近的宾馆里租了房,有些则请假陪同子女考试,重考给他们带来了额外负担。

    我儿子是愿意重考的,因为他觉得重考是对初次考试不公平的一种弥补。然而,重考一结束,他还是觉得沮丧。因为第一套考卷和备用卷有相通之处,因为题型大致一样。比如半命题的作文题,第一套是“因为有了……”,而备用的是“和……相遇”。他觉得,考生如果事先拿到考题,心理准备会更充足一些。

    而我,也跟孩子一样,在这次考试中备受打击,因为中考不仅是孩子,也是父母的——我自己也是跟孩子累了四年呀。

    叫我当什么也别叫我当老师

    在鞍山,重点高中就那么几所,中考竞争非常激烈,我亲眼看着自己的孩子这几年的煎熬,从身体上的到心理上的:他每天早上6时不到就要起床,6时50分就要赶到学校,晚上近7时才能回家,作业还特别多,熬到10时多才能睡觉。为了照顾他,我比他更累。

    其实在泄题事件之前,校方的种种做法,已经让孩子对现在的教育甚至教师这个行业感到很失望了。

    从初一开始,他们每个月都有月考,到了初四的时候,还要按成绩来排座次。成绩好的坐前面,差的坐后面。对于正处在身心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来说,这样做是不是太残酷了?

    更让孩子难以理解的是,他们的累还是花钱买的。平时,他们早晚自习都要交辅导费,一个月100多元。周末,他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辅导班,都是由他们自己的任课教师开办的,每个月收费六七百元,虽说是自愿,但还不得不参加。临近考试时,还要请一些老师来进行小班辅导,收费更高,每小时一两百元。

    以前各种花费我可能还要记录一下,但后来我都司空见惯了,孩子要钱我都懒得问了。

    还有一些现象孩子也很疑惑:从上初三开始,历史、政治、地理因为不需要中考,就都不开课了,但期终考试还要考,以备教育主管部门查验。考试时老师会发答案,让孩子填写试卷。教师还让孩子说假话,要求上级部门来查时说谎。

    体育课也不怎么上了。虽然体育课的成绩要算入中考总分(鞍山中考总分是文化课650分加体育课10分——记者注),但满分也可以花钱买。在测试前,就有学校老师问:有没有想办满分的?有的话可以找班主任或体育老师。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总分提高1分甚至0.5分,便花一两千元来“办满分”。没有哪个家长敢拿自己孩子的前途开玩笑啊。

    就这样,在孩子眼中,教育和教师原本神圣高尚的形象早已坍塌。有一次我跟儿子讨论以后想从事的职业,问他以后想不想当老师,收入不错还有两个假期,他却说你叫我当什么也别叫我当老师,有些老师就是人渣。

    一个被人们尊重的职业在孩子眼中怎么会是这么个形象?我在震惊之余也非常难受。

    我不在乎他能否考上重点高中,只希望他受伤的心灵重获健康

    现在我很担心孩子的状态,但也不知怎么安慰他,因为我自己也感到非常困惑、迷茫和痛苦。

    作为家长,我一直在教他做人的道理,告诉他要对社会负责,教导他什么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但现在,我没有什么理由来说服我的孩子相信这些。中考是他们第一次接受人生考验,孩子把这次考验看得很神圣,努力不懈地准备了四年,但谁能想到最后却是个玩笑。

    我能感觉到,在他内心里已经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有时候我上网看关于泄题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讨论,孩子也会凑过来一起看,有时候一边看一边大骂。面对不公正,家长因为有了人生阅历可以自我排解,但孩子不会。现在正是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我想,这样的负面情绪很可能造成他们身心发展的不健康。

    孩子们在青春期都是逆反的,我担心,如果他们在内心里负面情绪积压得太多,谁知道他们会做出什么事来?厌恶学习、破罐子破摔、怀疑父母的教导,甚至离家出走?我不敢想象。

    这几天孩子情绪非常不好,避谈中考。现在我甚至不在乎他能否考上重点高中,只在乎他受伤的心灵以后是否还能健康,是否还会由失衡重新变为平衡。

    我这几天也是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跟孩子一起辛苦了四年,一场考试就把我的付出全都否定了,我认为自己太不值了,真的太不值了。

    我现在才深切感受到,教育公平真的是最重要的社会公平,如果我们真要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就必须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之中。

    这场考试以后,我也加深了对教育制度的反思。我知道我经历和看到的不公平比比皆是,但一直努力想为孩子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不想这么早就告诉孩子社会上存在着不公平现象。但现在孩子还会信我吗?我该怎么样教育我的孩子相信公平公正和社会的真善美呢?我感到非常迷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