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历史复习注意时政热点
来源:     2008-6-9 9:22:00
 
昆明首届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特级教师、首席高级教师赵灿东认为:全国高考文科综合历史试题常以专题为纽带,整合设计新问题、新情景。因此在高考历史复习中应冲破思维定式,注意时政热点,结合史学新观点、新理念形成小而精的新专题,注重各学科的联系。

关注时政热点
    
    “以问题为中心,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或现实、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是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近几年全国高考文综测试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考查,表明了高考试题对人文素养的渗透日趋理性和成熟。据统计,一些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在近几年高考政、史、地各学科试题中都涉及到了,如“三农”问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战争与和平、实施科教兴国、人口问题、能源问题、周年纪念等等;这些知识点的考查充分说明关注社会热点和现实生活仍是提高文综考试成绩的重要途径。
    
    文综历史试题往往把有关的热点问题资料作为试题的背景材料,因此复习时要结合时政热点来展开,例如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历史是联系现实的,高考该如何考呢?可以把北京地区的历史沿革和近代发生在北京的历史事件作为考查点;也可以从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影响或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的角度来考查;也可以从人类追求和谐、公平竞争、共同进步的角度考查。
    
    在冲刺时段的复习中,在进行学科内专题复习的基础上,要兼顾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诸多问题,如能源消耗、资源开发与配置、环境问题、人口剧增、粮食问题,自然灾害等等,仅靠某单一学科已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发挥各学科的综合优势,才能寻求合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同时还要注重区域史的复习。近年高考一直特别重视选取典型区域进行考查,年年都有大题,特别是政史地三科综合的大题。如中国史要关注西部的大开发、京津唐地区、大运河沿岸地区、中部地区、环渤海湾经济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世界史要关注西欧地区、地中海地区、环太平洋地区、东盟地区、欧盟经济区、北美自由贸易区等等。区域历史专题是以地理和空间概念为中心,因此在复习中应把该地区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政治状况、现实问题等内容联系在一起进行归纳。

学会审题和做题
    
    学会审题,养成良好答题习惯。高考阅卷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答题思路混乱,要么寥寥数语,无的放矢;要么连篇累牍,不知所云。考生平时就要训练审题能力。答客观选择题时,要注意用排除法,比较法。答主观题时,要审时间、审关键的字词、审设问点、题干和材料中隐含的要素、审时空概念。解答材料题时,考生可从文字、图表、地图、文物等材料中最大限度地吸取有效信息,培养阅读、分析、综合运用和知识迁移能力。做问答题,要学会辨别题型,要分清时空概念、草拟答题提纲、按序解答,学会用史实解决问题。同时要培养良好的答题习惯和书面表达能力。注意文字表述的规范,要做到要点化、段落化和序号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