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提点:高考时政复习的“临时佛脚”
来源: 新闻晚报     2008-6-9 9:22:00
 
 2008年是奥运年、中国年、“红心”年,更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十七大的召开,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的新征程;“嫦娥一号”的顺利升空;迎来了2008北京奥运;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春运雪灾、旷世大灾难——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了“3·14”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国际粮、油价格的急剧飙升;美国次贷危机的加剧等等,这些令世界瞩目,让国人关注的重大事件,更牵动着我们的神经。在临战之际,如何进行梳理和全面把握?

  首先,坚持正确导向,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把握反映时代主流和社会发展趋势。

  如全面学习中共十七大和2008全国“两会”有关内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意图和方向,分析和把握我国应对国际环境、处理大国关系和各种新形势的策略和原则等。通过对上述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不但要明确这些社会关注点本身,而且要知道其产生的社会背景、主要原因,以及由此产生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其次,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爱生命,突出人文关怀。

  如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健全、食品和药品安全检查、春节期间的临时价格干预、“劳动合同法”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党和国家对四川汶川地震和春节前夕的雪灾灾情的关怀,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亲临灾区组织指挥抗灾救灾,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 “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倡导和弘扬和谐、协调的价值取向。

  再次,了解上海本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点。

  如覆盖全市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上海世博的筹建、城市精神和公共设施的建设等,并能扩大思维空间,在积极参与上海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中,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设想和建议。

  最后,就2008年部分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专题,作些具体分析和梳理。

  (1)春运雪灾和抗震救灾。2008年春节期间的雪灾,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地震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救灾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社会各界纷纷捐助赈灾。这是我国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全世界华人所关注的热点,必须要能理论联系实际地运用政治常识有关知识,分析和论述党和国家对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视和关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阐述党和国家在抗灾救灾中的重要作用,并能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价值观。

  (2)中共十七大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障,要对十七大报告的有关内容,特别是提出的新观点和新提法能联系实际的分析。如,“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可以作为选择题、时事简答题等,简要回答“财产性收入”指的是什么?也可以设计相关图表,运用经济学有关知识,分析说明图表反映的经济信息、指出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部分、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的途径和意义等试题。

  (3)“嫦娥一号”的顺利升空。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深空探测器,它奠定了我国在国际航天领域中领军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科技意义。可以作为时事填空、时事简答题、材料分析题等题型的考查。如,时事简答题,要知道“嫦娥工程”设想的三步计划的内容、成功发射的重大意义。作为材料分析题,运用经济学(政治学)有关知识,分析说明我国致力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或从哲学知识角度,简要分析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哲学依据、体现的哲学道理等。

  (4)存贷款准备金率、临时的价格干预、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下调等调控政策。这是国家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体现,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说明或阐述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的相互关系,也可以是从政治学角度分析说明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性。

  (5)国际关系。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中法关系、中国与非洲各国等在这一年中都有新的发展和亮点,主要从政治学角度考查发展国家间关系的重要性,体现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国家对外职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