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答好时政题解题方法很重要
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2008-4-28 9:50:00
 
点津老师

  孙永胜,烟台二中南校区文科实验班班主任,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在多种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论文。

  材料题:

  做到“三清两归”

  时政材料题在高考中一般通过“一材多题”的客观性试题和对同一问题从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观察思考的主观性试题两种形式体现出来。孙老师认为,熟练掌握时政题的解题技巧和方法,是高考获胜的关键。时政题无论怎么设题,都是“题在书外,理在题中”,解题要做到“三清两归”。

  所谓三清,一是要弄清时政材料题有几层含义,概括出其中隐含的观点。这是组织答案要点、选择恰当的理论知识对实际问题分析的客观依据,根据段落或标点符号对材料划分层次。二是要弄清设问所要求运用的原理、观点和理论知识的范围。这是答题的方向,根据设问中的关键词、限定词,弄清是运用经济、哲学方面的知识还是政治常识知识。三是弄清设问所要求解决的问题是“为什么”、“是什么”,还是“怎么做”,把设问和材料联系起来,注意从多角度、多层次去分析。

  两归:一要回归教材,紧扣题意作答,如果是客观题,对照选项直接选择;如果是主观题,作答时要注意抓住中心和关键,切忌脱离材料泛泛而谈。二要回归到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上,即做到观点、材料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一致。根据观点分析材料,通过材料推导并上升到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高度,恰当使用“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科学发展观”等熟知的时政术语,增强政治学科的时代特色。

  选择题:

  “符合题意”是关键

  高考文综政治学科选择题总共9小题,每小题4分,分值高,风险性大,往往一题决定高考成绩,所以要特别重视提高做选择题的命中率。解答选择题,要遵循“符合题意”的原则,即符合题干规定性的就选,反之则排除。在做选择题时,一定要弄清楚题干的规定性是什么,题目的具体要求是什么。阅读题目时要逐字逐句,要注意一字之差,反复思考。

  解答选择题最好用的基本方法是排除法,即排除与题意不相符合的选项,考生如遇到一些难以判断的情况,可以从是否混淆、是否歪曲、是否颠倒、是否片面等角度做判断。

  主观题:

  “踩点”防失分

  文综高考的政治主观性试题有6道小题,共48分,覆盖的知识面不大,但一个答案要点就是3-4分,失分风险大,这就需要练好“踩点”技术,答到点子上,不做无用功。

  孙老师建议,考生在做这类题目时,首先要了解“前车之鉴”。考生主观题失分的主要原因,一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二是在获取和解读材料信息等能力不强;三是缺乏创新能力,不能根据已有知识推出新知识;四是在复习中舍本求末,本末倒置,忽视基础知识。

  其次还要牢记解题“三步走”步骤和“五子登科”要求。一是审设问,“划圈子”,明确答案限定的知识范围和具体要求。二是审材料,“找引子”,通过阅读材料发现其中隐含的知识信息。忆,即回忆与材料相联系的教材知识和时政语言知识,以便答题时能“踩点子”。答,就是细化答案,要“喊号子”,即分段标号论述;要“踩点子”,即用教材知识作答;要“挂勾子”,即联系材料信息答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