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时政的命题特点及2008复习方略
来源: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2008-4-17 9:41:00
 
刘文祥

  近几年来,为更好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思想品德学科的中考试题“双开”(开卷考试和开放性试题)成为主导题型。由于试题更具有灵活性,要求学生能够联系身边的人和事,关心一年来发生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并结合教材去思考。因此,在中考后期的复习中,采取科学有效的策略复习时事政治是取得满意成绩的关键。

  一、近几年中考时事政治的命题特点

  从内容上看,中考时事政治的内容以国内一年来发生的重大时事为主,考查内容集中体现在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方针和政策,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等。发生在当地的国内有影响的事件和活动往往是该地区中考命题的关注点,国际重大时事在部分地区的试题中有所反映。从题型上看,主要以客观性试题考查,以选择和简单问答为辅。主观性试题一般以时事为材料,同时也与教材知识相结合来考查,形式上多以分析和活动探究的方式来设置。从分值上看,直接考查的分值一般占试卷分数的十分之一,间接涉及的延伸性分值约占总分的五分之一,而且还有继续增加比例的趋势。从文科综合的角度看,时事政治经常可以从不同学科的角度去考查。例如从历史学科内容看、经常考查时事政治的历史渊源、历史事件对当今的启示、对比历史上性质类似的事件等。

  二、2008年中考时事政治复习对策

  2008年中考时事政治从内容上具有鲜明特点的是“两多”,即热点多、考查角度多。比如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上海残疾人奥运会、“嫦娥一号”绕月探测、中共十七大、春节前后的特大冰雪灾害、“两会”(换届年)、北京奥运会等。思想品德课中的相关知识几乎都可以在热点时事中找到结合点和命题点。针对今年中考的命题趋势和时事政治的特点,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复习对策。

  1.把握难度

  中考的时事考查内容毕竟建立在中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认知水平上,尽管时事政治在中考中的分值不断增加,考查题型日益多样化,但从难度系数角度看,一般都分布在基础性试题之中,难度系数不大。因此,对于时事政治的内容要以基本了解为主,回避理论探讨和深层次的理解和探究。以十七大报告为例,报告第四部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中提出“生态文明”的新观点。对于什么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的意义、生态文明与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等问题就可以回避,只了解到有生态文明的新提法,这种提法的核心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即可。

  2.把握“范围”

  我们这里所说的范围,主要是指可以密切联系教材的时事政治有哪些。除了个别重大时事,即使和教材关系不大也要重点复习外,与教材联系不紧密的或只是勉强联系的,在复习的过程中可以粗略了解,不必花费过多时间去演练与此有关的习题。

  3.把握联系

  把握好时事与教材的联系,既可以巩固基础知识的复习,又可以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时事政治中只单一联系教材某一知识和观点的内容很少,复习中尽量从多角度地挖掘可以联系教材的地方。从中考命题趋势看,时事政治往往都有从综合角度考查的习题,尽管难度不大,但把握不好和教材的联系也容易出错。以 2008年初的特大冰雪灾害为例,结合不同的事件,可以联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责任、民族精神、传统美德等多个教材中的核心知识点。

  4.把握重点

  任何地区的中考思想品德命题,都不会出现偏难现象。把握时事政治重点,是提高复习效率的有效捷径。首先,从当地的中考范围中筛选重点。不可能所有范围内的内容都出现在试题中,命题人也不会回避热点而出冷门。其次,从与教材联系角度确定重点,与教材联系广泛的时事政治常常受到命题人的青睐。最后,从题型特点确定重点。不同的时事政治内容适合用不同的题型来考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