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速度、角度、温度、力度” 谱写时政报道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新闻与写作》     2008-3-13 8:55:00
 
2008年的大雪给中国的广大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2008年雪灾期间,中央领导分头来到灾区。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给风雪中的灾民带来了温暖和信心。我有幸作为温家宝总理的随行记者,参与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系列时政报道,有一些粗浅的体会。

  速度:第一追求

  “报纸报道昨天的新闻,电视报道今天的新闻,广播报道现在的新闻。”与报纸、电视相比,广播的优势在于快速便捷。如果说,速度是新闻的生命,那么,速度更是广播时政新闻的第一追求。

  1月28日晚上,我们突然接到随温家宝总理赴灾区考察的通知。随行记者李涛来不及回家带上衣物和洗漱用品,背上电脑和录音器材就赶赴机场了。第二天凌晨,从飞机转乘火车后抵达长沙,记者立刻通过手机连线到直播间,把温家宝总理已经抵达一线指挥抗灾的消息第一时间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传到全国各地。当天上午,记者再次连线,将温家宝总理对抗灾的最新部署及时播发,并向听众描述了温家宝总理看望烈士亲属,向他们鞠躬的感人场景。将近一个小时后,记者再次传回最新消息,把温家宝总理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用扩音喇叭向滞留旅客表示歉意的录音剪辑直接播发。这一系列报道都很快被各大网站转载,网民留言数千条。

  2月5日,温家宝总理刚出席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就直接赶赴机场,三下灾区考察,并和灾区人民共度春节。温家宝总理在飞机上对记者说,这次春节外出是慰问,更是现场办公。民安了,国才能安;国安了,领导人的心才能安。作为随行记者,我在飞机着陆贵阳后立即连线报道了上述内容,并预告温家宝总理将赴海拔1200米的高山上,踏雪考察电网修复情况,以及环境的艰难与危险。考察返程途中,汽车驶出山区手机刚有信号,我马上连线,描述了温家宝总理踏雪登山慰问修复电网工人的感人细节,并讲述了贵州电网的受灾情况和恢复工作的进展。第二天清晨天还没亮,温家宝总理的车队出发前,我又在连线中报道了温家宝总理深夜开会推进电网修复进展的情况。

  温家宝总理的行程马不停蹄,记者只能利用他两个考察点之间的行车路程进行采访内容的整理和消息的传送。对大量的录音素材进行遴选制作成录音报道就更加耗时费力,记者只能牺牲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做节目。为了大年初一早上在“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为听众精彩全面地展示总理在灾区的考察工作,除夕之夜,我在冰冷的饭店房间里,听着窗外的爆竹声,独自对着电脑紧张地挑选和剪辑录音,对手机上接连而至的拜年短信都无暇顾及,工作结束时已是初一凌晨。

  角度:精心选择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想获得独家新闻几乎是不可能的。各家媒体只有比拼从同一新闻中开掘不同角度,展现不同细节,提供不同解读,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

  广播应该选择什么角度呢?广播是一种平民化媒体,选择平民化的视角解读政治问题,才更易被接收,广播是一种伴随性媒体,所谓伴随性就是可以一边收听一边做其他的事,受众需要移动中的清晰收听和三心二意状态下的轻松收听,因此广播的信息要简洁单纯,易于理解,引发想象,刺激情感。广播较适合更易理解和接受的“感性新闻”。

  遵循这种传播规律,广播时政报道的角度往往别具一格。

  案例一:大年三十晚上“全国新闻联播”中,我们的报道独家描述了总理近年来春节的行程:“温家宝总理已经连续好多年都没有在北京过过除夕之夜了:去年温家宝总理是到辽宁抚顺冒着零下9摄氏度的严寒,了解下岗职工的生活和棚户区的改造工作,年夜饭是在沈阳机床厂的职工食堂和工人一起吃的;前年温家宝总理的除夕是到中石化中原油田考察,还戴上安全帽爬上很高的钻塔,年夜饭是在钻井工地和工人一起吃饺子。那么今年的除夕之夜呢,由于很多人因为天气灾害不能返乡回家过年,总理特别选择了江西财经大学,和那里不能回家的青年学生一起吃年夜饭。”

  案例二:总理在贵州考察电网修复后连夜召开办公会议,新华社通稿详细讲述了总理部署电网的修复的若干意见和措施,而我们只精心剪辑出一小段对话,表现出上下一致快速推进修复工作的魄力和决心。

  媒体首先认清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的传播规律和受众需求,才能找准自己在新闻报道中的独特角度。

  温度:心火传递

  新闻事件本身是有生命、有血肉、有温度的,一个出色的记者就是能够把新闻传递给受众时仍然保持事件本身的鲜活与温度。长年跟随领导人采访,身处新闻现场时我常被他们的思想、话语和行为感动,但也常苦恼于时政报道的程式化语言和思维,以及种种限制和规定,使时政新闻变得冷冰冰,干巴巴,失去了灵性和温度。

  广播是一种情感媒介,它最擅长的就是运用声音再现生动形象、传递丰富情感。同样是领导人的一段话语,从广播中听到比从报纸上读到更具感染力。作为广播时政记者,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在时政报道的格局之内,选取最精当的声音表达思想、展现性情,用声音传递时政新闻的生命温度。

  总理向烈士家属鞠躬、在火车站向滞留旅客道歉、在列车上向全国人民拜年的报道,都是颇有温度的感人报道。

  总理二下灾区时从株洲到郴州的火车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告诉总理,现在广播是灾区听众和滞留在路上的人们获取信息的最有效媒体,希望总理能对全国的听众特别是灾区听众讲几句话。总理略作沉思,对着话筒讲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

  当记者迅速在手提电脑上剪辑好录音,准备通过无线网络传回电台时,却发现网络失灵了!甚至手机信号也不连贯,根本无法连线。记者只好通过断断续续的电话,让导播记录下两句话:“正在湖南指挥抗灾救灾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中午接受中央台随行记者专访时,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听众拜年,向因为灾害不能回家的广大听众提早拜年,希望大家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话还没说完,信号就彻底没有了。但这个消息很快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迅速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消息!

  到达郴州火车站,记者赶紧询问哪里可以上网,回答是:我们这里停电多天了,所有的网络都断了。记者只好在连线中对听众说:“因为雪灾的原因,郴州停电、网络中断,所以,现在我不能将总理问候广大听众的声音发回去,只能作一个转述。”但这次播报强烈的现场感令许多听众记忆深刻,大为感动。

  当天晚上7时45分,飞机回到北京,晚上8点30分,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人民问候、向灾区人民提早拜年的声音终于出现在广播中,传向祖国各地,传到千家万户。

  温家宝总理的拜年先后以三种不同形式:主持人转述、记者转述和总理原声在电波中传播,但这个新闻事件以它丰富的质感、真实的温度,温暖了寒冬里人们的心,让人流下热泪。中央领导人火热的心,通过我们的劳动,传达给了全体灾民,全国人民。

  力度:不断提升

  广播是线性播出的媒体,一听即过,无法反复收听和选择性收听。针对广播的这种传播缺陷,我们在这次冰雪灾害报道中采取了许多手段,提高时政报道的力度。

  一、摘取领导人的经典语言,制作成片花,在特别节目中滚动播出。

  除了前面提到的总理拜年,还包括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座谈时谈如何安置好受困群众,温总理在会见外国专家时谈多难兴邦。我们不囿于书本上的5个W,刻意略去讲话的时间、地点、背景、对象,只提纯观点,强化传播力度,提升了传播效果。此种手法在国内时政报道中并不常见。

  二、就一个重要问题在报道中前后多次呼应,加强力度。

  比如总理二赴湖南灾区时:“同志们,我们又回来了,当时走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讲,我们这个工作组,湖南的电不通、路不通,我们就不走。我们把当前的任务概括了六个字,就是通路、保电、安民。我们这次来就是落实这个目标的,一件一件地落实。”

  让我感触颇深的一件事是,大年三十下午总理到停电20多天的江西抚州视察,听当地干部说晚上8点就可以通电,总理反复问:“你确定吗?”长期报道总理活动的新华社记者赵承说,近来总理特别重视新闻稿中对工作落实、问题解决情况的报道。总理在提示我们:工作要抓落实,报道要重回应。

  挑战:也是机遇

  2008年初的冰雪灾害,对广播是严峻的挑战,也是一次特殊机遇,正在锐意改革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挑战中异军突起,备受瞩目。

  作为第一家意识到灾情严重的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在1月21日就打破既定节目编排,推出全天不间断特别直播节目《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特别节目累计播出23天,是报道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在灾区,广播成了人们获取信息的唯一工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充分担当起国家电台的责任,联系协调各级政府部门紧急救援,疏导受困人群情绪,凝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许多报道在受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与共鸣。节目收听率也大幅攀升,转发相关报道的中国广播网也空前成为各大网站转载的重要信息源。

  这其中,时政报道发挥了特殊作用。当我们率先播发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救灾工作、当我们反复播送温家宝总理通过广播向全国听众拜年、当我们同步报道中央领导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广大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温暖。我们先于所有媒体首发的《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西河北电煤》、《温家宝总理再赴湖南指挥救灾,要求修路保电安民》等消息均被各网站争相转载,创下时政新闻网络转载率新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