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吴建民: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主 世界正对民主反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2-4 9:59:00
 
 在刚刚闭幕的达沃斯年会上,我出席了两场规模较大的讨论会,并作了讲演。一场的题目为《要再一次瓜分世界吗?》,另一场是《美国、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这两场会议上坐在台上发言的,除了我之外,还有美国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约瑟夫·奈、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奇普曼以及其他著名的企业家和学者等等。两次会议的议题都包含着这样一段潜台词:中国在崛起,中国的崛起将会改变世界的面貌,中国会不会参与“瓜分世界”?中国与美国、欧洲的关系将向何处去?我在会上对这个“瓜分世界”的题目就很不满意,中国从来没有参与过瓜分世界,今后也决不会瓜分世界。我阐述了中共十七大报告所强调的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地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我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在发言结束后的讨论过程中,民主成为大家讨论的一个突出话题。《人权观察》的负责人直截了当地指责“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既然他点名指责中国,我当然有权阐明我们的立场,我着重阐述了以下几点:

  一、民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在中国人起来革命时,民主是写在我们旗帜上的。今天的中国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

  二、世界上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就连美国、欧洲、日本的模式也不一样。各国情况千差万别,民主的实现必须适应本国的国情。

  三、民主在每个国家的发展进程是由各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历史文化背景所决定的,外来力量不能强加。今天美国和欧洲的民主也是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演变的结果。美国1776年独立,1789年举行第一次总统选举时,全国只有4%的人参加投票,因为妇女没有选举权,黑人没有选举权,不纳税者没有选举权。美国妇女直到1920年才有选举权,至于美国黑人取得民权,那是在上世纪60年代的事情。

  法国1789年大革命中提出了“平等、自由、博爱”的口号,请问法国妇女是什么时候获得选举权的?那是经过156年之后,到1945年法国妇女才获得选举权。我讲这番话并不是要为难美国人和法国人,我讲的是事实。

  冷战结束之后,有人在非洲推行“民主化”,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有人出来为此承担责任吗?现在世界上有的人老是对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看不惯,觉得我们要同西方国家完全一样才好,如果不一样就是不对。中国是中国,中国的国情和你们不一样,中国的民主政治怎么能与你们完全一样呢?

  值得注意的是,我有关民主问题的发言博得了听众的一阵掌声,我是在台上发言者中惟一博得掌声的人。

  会后,不仅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与会者称赞我关于民主的发言,就连一些发达国家的与会者也表示赞同我的发言。《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还把我的部分发言内容刊登在报纸上。

  达沃斯关于民主的辩论是意味深长的,看来世界正在对民主进行反思,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作者吴建民 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外交学院院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