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江西教育迈上新台阶
来源:省教育厅网站      2008-11-24 9:30:00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我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得到落实,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稳步推进的三十年;是我省教育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国民整体素质显著提高的三十年;是我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教育公平制度建设显著加强、更多惠及困难群体的三十年。

  三十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下,我省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圆了江西人民的百年之梦;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超过了普通高中招生数,中等教育走上了协调发展之路;高校新园区拔地而起,“建大楼、育大师、养大气”,越来越多的高校迈进了国家优良高校的行列;高招录取率稳定在6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高等教育稳步走上了大众教育的轨道;全省六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由4年提高到8年,实现了人口文化素质由小学教育到以初中教育为主的历史性飞跃。

  以1977年恢复全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标志,教育事业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春江水暖,冰雪消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以“两基”工作通过国家督导检查验收为标志,全省“两基”人口覆盖达到100%,江西义务教育迈进了全面普及的历史新阶段。

  以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总量突破73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已分别占据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为标志,江西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高校扩招、高校新园区建设、南昌大学跻身国家“211”工程为标志,江西高等教育开始由精英化教育迈向大众化教育,内涵建设得到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贡献率不断提高。

  以全省民办普通高校建有13所、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到6225所为标志,民办教育成为江西教育新亮点。

  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45个、在校生3000余人,来赣留学生1800余人次为标志,江西教育立足江西,面向世界,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方兴未艾。

  以惠及千家万户的教育民生工程开始启动为标志,广大群众“能上学,上好学”的愿望已经基本得到满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迈出了坚实步伐。

  以年度教育经费突破250亿元为标志,江西教育总体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