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莞日报评:扶持民办教育当有更大作为
来源:东莞日报     2008-11-24 9:30:00
 
 据东莞日报报道,东莞市政府将拨出200万元奖励以招收新莞人子女为主的民办学校。东莞市教育局民管科负责人表示,我市目前共有657所民办学校,此次从中筛选出20所发展潜力较好的民办学校加以扶持,只是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发展的一个开始。接下来,我市将有进一步举措扶持民办教育发展。

  政府出资奖励民办学校,无疑表明了我市要扶持、促进民办教育向优质方向发展,让在民办学校读书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与公办学校在读生一样的优质教育的态度。从本质上而言,这样的扶持也是对民办教育承担公共教育职能的肯定。尽管东莞此次奖励的学校仅有20所,奖励的金额也有限,并非是完美之举,但是对于一些民办学校的现况而言,却是一场难得的“及时雨”。因为实际上,现在公立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民办学校面临很大压力。

  其实,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年8月份就曾表示,国家财政将根据各省份义务教育阶段实际接收的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人数,给予公用经费和办学条件两方面的奖励。就此而言,政府对义务阶段的民校进行资金补贴,也是大势所趋。

  透视政府对民办学校的奖励,显示出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强。但扶持民办教育,政府当有更大的作为,尤其重要的是对民办学校提供制度上的扶持、政策上的扶持。众所周知,当下民办学校最薄弱的环节在于师资队伍不稳定,致使教学水平相对较低,这是由于民办与公办教师待遇存在差别造成的。因此,如果能给民办学校吸纳优秀教师提供一个政策的支持,出台为民办学校提供教师编制上的支持措施,不再让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存在身份上的差别,无疑是对民办教育最好的支持。

  民办教育不是政府对教育投入财力不足时的过渡性产物,而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性要求,我们不能对民办教育在教育发展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产生“偏颇”,民办教育事业同公办教育一样,都是我们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好了、快了,对于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很大促进,它能缓解地方政府因教育投入不足引发的各种矛盾,满足学生及家长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