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庆加大教育扶持力度 民生教育奏响2008最强音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11-3 9:35:00
 
 

    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培养创新型人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大力加强教育扶持力度,全面奏响民生教育2008最强音。

    亮点一:在西部率先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重庆市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一是2008年增加投入6亿元,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家庭经济因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并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并将地方教材纳入免费范围、提高校舍维修改造补助标准等,惠及学生351万人。二是建立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安排资金1.04亿元,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在执行中央政策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基础上,按“1+3”政策,参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模式,增加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及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等内容,惠及学生35万人。三是支持区县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在已偿清2003年前“普九”债务19.7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筹集资金8亿元,用于解决城镇化快速推进中新增的义务教育债务。四是推进城乡统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安排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专项经费4000万元、安排农村中小学饮水工程专项资金3000万元,安排师资培训经费2000万元。五是积极支持学前教育。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农村乡镇幼儿园配置活动器材,促进农村优质示范幼儿园建设。

    亮点二:“智力援助”不让贫困生徘徊在校门外。目前,重庆市已建立了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助学体系,确保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安排资金207859万元对义务教育阶段336万农村学生、8.8万城市低保家庭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5万城市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安排近8亿元对34万中职在校学生资助生活费并对“五类”学生补助学费和住宿费。安排1500万元对10000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学费、生活费等。安排21629万元对104202名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实施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安排3924万元对35.6万名全日制研究生及本专科学生实施临时物价生活补贴;安排贴息和风险补偿金5000万元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对5.12汶川地震重灾区生源地高中、中职和高校的学生实行 “绿色通道” 办理入学手续并补助学费和生活费。

    亮点三:享受政府同等财政扶持,民办教育获“国民”待遇。该市对全市250所农村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公办学校执行相同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对其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和对学校补助生均公用经费和校舍维修经费;将65所中职学校、14所民办高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一并纳入资助政策体系,享受相同的资助政策;民办中职和高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相同享受市财政安排的临时物价生活补贴。对民办高职和中职学校的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师的队伍建设等方面也与公办学校执行相同政策。

    亮点四:公共财政为“免费博物馆”埋单。重庆市安排专项资金5159万元,支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等8处公益性场馆从2008年3月26日起顺利向社会免费开放。2009年,全市符合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财政将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同时,支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的保护力度。增加安排财政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亮点五:加大投入,构筑没有“围墙”的文化场馆。该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投入资金4800万元,改扩建农村乡镇综合文化站200个;继续支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加快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投入5119万元新建县级规范化支中心26个,村级基层服务点 6627个;对农村居民和农村中小学放映爱教电影,财政安排场次补贴4300万元,惠及近350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和2235万农村居民;安排资金建设1400个“农家书屋”,并及时完成了相应配置的出版物采购及配送工作;筹措并落实资金6062万元,重点支持公益性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院团、体育场馆、广播电视等文化设施设备的购置和场馆维修;实施政府购买文化精品剧目下基层。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购买具有先进文化导向的优秀精品剧目到区县、乡镇、工厂、部队、学校等基层演出;筹集资金2000万元支持文艺精品创作,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安排资金1000万元,支持市级体育训练单位设施设备改造及购置;安排资金1500万元,用于市全民健身综合大楼的环境整治和设备购置,推动该市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

    亮点六:加大投入,构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一条龙”服务体系。积极支持科技公共平台建设和功能提升。全市财政投入4000万元支持研究开发平台、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三大科技平台的建设,发挥三大科技平台创新服务功能。进一步整合、开放、共享、集成和盘活存量科技资源,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 使科技资源既为科研服务,又为社会创新、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积极支持科技风险投资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针对该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起步早,发展慢、规模小,投资能力弱,吸引社会资本少,退出渠道少等特点,市政府决定将分三年投入资金10亿元设立重庆市科技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今年市级财政已筹集第一期资金3亿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