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呼吁民办教育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
来源:解放日报     2008-11-3 9:29:00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正组织力量着手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民办教育作为其中的一个专题也受到高度关注。昨天在沪举行的2008上海民进教育论坛上,专家们纷纷指出,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亟待制度创新。

  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初民办教育兴起,是为了弥补政府财政不足。但如今,政府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已经充足,民办教育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胡卫认为,民办教育不但扩大了教育供给,而且在体制机制的探索方面有较大优越性,能办出有特色和高质量的教育,满足学生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专家认为,今后民办教育应由满足教育的“过渡需求”,逐步转向满足教育的“差异需求”;从满足“有学上”转向“上好学”,并逐步转向为学生“度身定制”教育内容和方式。

  “当前民办教育呈现整体走弱的趋势。”专家们认为。近年来,国家对公办教育的投入逐渐增加,公办学校教师有编制保障,待遇也不断提高;相比之下,民办学校经费充足的优势逐渐丧失,民办学校的教师享受不到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民校教师纷纷跳槽到公办学校。另外,民办学校还缺乏办学自主权。

  专家呼吁,我国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迫切需要通过制度创新破解瓶颈问题。要营造有利于公办和民办学校公平竞争,有利于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比如,区分营利性教育机构和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对两种不同类型学校实施不同的管理办法。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给予一些教育质量好的民办学校更多自主权,在课程、教材、招生等方面为他们“松绑”,鼓励他们走特色办学之路。专家还建议,要尽快推进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的转移政策,完善对民办学校的奖励和扶持政策等。

  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透露,目前上海正在研究制定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上海将对民办学校学生免除杂费、书簿费;民办学校的收费总量如果低于政府对同类型公办学校的拨款,政府将补贴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另外,上海还在研究对民办学校教师实行补充养老金制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