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采购持续扩大 高教普教需求各不同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2008-10-30 9:18:00
 
   “金九银十”作为政府采购的高峰,自然是采购人、供应商们忙碌的季节。尽管抗震救灾使不少采购人手头略显拮据,但政府采购的规模仍迅速扩大。供应商们也在这一期间推出了各自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各大厂商推出的IT新产品令人应接不暇,各类创新概念也层出不穷。新产品的性能毋庸置疑,但是显然只有符合采购人需要的产品才能成为政府采购市场的宠儿。那么,采购人到底对需要哪些IT产品?采购人关注的又是哪类新产品或新技术?

    教育采购一直是政府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金九银十”并非教育采购的绝对高峰期,但教育采购仍以其长期性和持续性在政采市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过去的几年里,教育信息化建设速度和成就令人瞩目,“百亿工程”也成为无数IT企业发迹的起点。近期,不少供应商向记者表示教育采购“越来越难做”,其实并不是教育采购需求量下降,而是采购人对产品的需求在发展,但不少供应商却没能与时俱进。

    教育助推政府采购

    救灾和奥运无疑是今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两大主题,而它们同样也牵动着政府采购市场。在举国节流抗震救灾的思路下,不少采购人减少了对IT产品的采购量,但是教育采购的需求却并未受到严重冲击,相反,其采购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2000年到2007年,全国高等教育都飞速发展,期间广东省高校数量增加了一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数量提高了两倍,而2008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还在增加”,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认为,教育采购不降反升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规模的扩大。

    “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多了,自然对IT设备的需求量就会大大提高。截至2007年,广东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就已经比2001年提高了近4倍。”魏中林如是说。

    低价但不低端

    曾几何时,供应商们谈起教育采购就叹气,“鸡肋”也成了教育采购的代名词。在不少供应商看来,教育采购的IT设备由于使用频繁环境复杂,往往要求非常高,但是采购人却囊中羞涩,使得采购项目利润极低,甚至有些采购项目会赔钱。

    大恒创新投影机事业部朱亮就向记者表示:“教育采购市场空间非常大,而教育用户对价格要求很高,所以价格战就成了不少IT企业的竞争形式。”

    确实,教育用户不是财大气粗的采购人,不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采购项目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分用,自然就不能追求高配置。尽管如此,教育采购却也绝不是“廉价”、“低端”的代名词,由于采购人越来越重视TCO(整体拥有成本),因此在IT产品的档次选择上也会考虑到长期应用的需要。

    河北省省级政府采购中心IT采购负责人段向辉表示:“教育用户注重价格只是对价格敏感,并不代表是教育用户要低端产品,满足需求是对性能要求的最基本条件。而且还要考虑到产品更新换代的问题,如果图便宜购买很快就要淘汰的低端产品,容易在短时间形成第二次采购,实际上增加了采购人的成本。从这个角度看,只要有应用需求,新技术、新产品同样也适合教育采购。

    高教普教差异大

    高教、普教市场虽然同为教育市场,但是对产品却有不同的需求,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这两个市场需要不同的产品,就是相同的产品,市场看中的侧重点也有不同。

   魏中林表示,目前普教市场对IT产品的需求大多停留在应用设备层面,即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投影机等由用户直接操作的信息录入和输出设备;高教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种类则较为复杂,除普教市场所需的产品种类外,对包括安防、综合布线、服务器在内的IT产品也有不小的需求量。

    此外,由于高教有着大量软件、编程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和信息管理系统,因而往往会为专业软件和系统集成带来巨大市场。

    其实即便是同类产品,高教和普教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以电脑、投影机为例,这两类产品在高教普教市场同样有着巨大需求,但是这两个市场对产品性能、服务等要求就有所不同,这种不同主要是由于高教和普教用户自身的特点不同决定的。

    普教是我国信息化教育的开始,用户对电脑的功能需求大多仅停留在基础的文档、课件制作和演示层面,并没有大规模数据运算的需求,因而采购的产品相对低端,对产品的使用寿命要求较高。

    而高教则丝毫不排斥高端产品,甚至还会青睐新技术和新产品。这主要是因为高教市场的用户往往具有相当高的知识水平,需要用电脑进行包括制图、大规模数据运算等工作;而在教学方面,越来越丰富的大学电脑教育课程也决定了采购项目对中高档电脑的青睐,更不必说科研专用IT产品的采购项目对产品高端性能的追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