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黄金周期间警犬首进候车室 今后将成惯例
来源:法制晚报      2007-9-26 17:16:00
 
 

北京黄金周期间警犬首进候车室 今后将成惯例

今天上午,铁路警方在车厢附近进行了警犬缉毒、搜爆预演 摄/记者 曹博远

 “十一”期间,进出京的旅客将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警犬和工作人员一起执勤。

今日上午,北京铁路警方对媒体透露,20条警犬将首次出现在旅客候车室执勤,执行全方位的缉毒、搜爆及巡逻工作。

据铁路警方介绍,今后,重大节假日包括奥运会期间,使用警犬在北京两大火车站执勤将成为惯例。

警犬执勤·探营

5分钟找到毒品

上午 9 点 10 分 ,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基地,看到警犬们对假设托运行李车厢附近进行模拟检查的精彩一幕。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两条拉布拉多和一条罗威那警犬在行李物品中间穿行,它们时而停下来嗅嗅,时而跃身而起。

突然,罗威那警犬在一件物品前卧下不动,驯犬员在物品中发现了一个沾有毒品气味的纱布条。整个“找毒”的过程不到5分钟。

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训练大队王队长说:“正在表演的这几条警犬不仅能缉毒,有的还同时具备搜索爆炸物品的能力,它们对各类炸药的气味也有特殊的敏感,可谓‘一专多能’。”

据了解,这些警犬全都是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基地自行培育的,警龄为一岁左右。

警犬执勤·加班

每天可能工作 10小时

王队长介绍,警犬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制,但在节日客运高峰期间,警犬在车站进行查危工作也要“加班”,有时一天可能要工作 10 个小时。

据记者了解,白天进行巡逻时,驯犬员带警犬以纵列行进,避免干扰旅客;夜间清查时,驯犬员则带警犬按横排前行,以扩大搜寻面积。

驯犬员小吉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的犬都经过特别训练,不管毒品藏得多深,周围气味多杂乱,都能轻易找到。”

小吉说,如果在行李里发现毒品和炸药,它们一不叫,二不胡扒,只是静静往行李前一卧,我们就知道里面有问题。这样做就减少了犬被爆炸物伤害的机会。

警犬执勤·分工

4种犬专门缉毒搜爆

据王队长讲,按照分工不同,8 条以拉布拉多、罗威那和德国牧羊犬为主的警犬首次在北京站、西站的广场、站台、行李房和候车室进行缉毒、搜爆工作。以德国牧羊犬、藏獒等为主的大型犬将被派往重要货场、线路重点区段参加巡逻巡视。

此外,从西南、西北等“重点方向”开来的列车,警犬将对车厢进行全面仔细检查。

警犬执勤·提醒

旅客不要挑逗投食

驯犬员小吉还提醒说,尽管拉布拉多和罗威那警犬都受过特殊训练,对人相当友善,不会主动发起攻击,但是这种犬个头较大,在陌生环境容易受到惊吓, 同样具有一定攻击性。旅客一定要注意,不要主动挑逗警犬,不要向带犬民警询问警犬情况,更不要向警犬投喂食物,以免发生危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