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秋节老街坊相聚扯家常 互用"暗语"打探健康
来源:龙虎网     2007-9-26 17:07:00
 


“你刚才阿起床小便啦?”也许你觉得这话很好笑,但一群80多岁的“空巢老人”却每天都会如此通个电话,这是彼此害怕意外发生的“暗语”。昨天,在南京七家湾社区举办的“情满中秋爱送孤老茶话会”上,“空巢老人”们聚在—起,他们扯着家常,追忆起他们经历过的无数个“中秋节”。然而,浓浓的节日气氛下,即使老人们再显得豁达乐观,心中总隐藏着一份“期盼”:如果孩子们回来过节该有多好!

  中秋节:演绎悲欢离合情

  84岁的沈淑静老人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尽管经历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但老人依旧开朗豁达。因为中秋来临,儿女们早早地就带着礼品看望了老人。“他们都很忙,几天前就看过我了,今晚就不过来了。”说这句话时,老年满口充满了对儿女的关心和体贴。中秋对于沈淑静老人来税,她已经历太多。老人告诉记者,在她小的时候,家里非常穷,根本就没钱过中秋,那时候本人会在店铺里买一个月饼回来,切成16小份,一家老老少少坐在一起就算吃过“团圆饭”了。“当时条件不允许,一个月饼可是我全家一天的生活费呀o”而14岁那年,她经历了南京大屠杀,中秋节那天迎来的不是“喜庆”气氛,整天都是担惊受怕,日本的飞机成天在头顶上轰炸。年轻的姑娘们都用锅灰把自己的睑涂黑,在难民区里躲藏着。“大家哪里还有心情过节啊。”直到解放后,中秋节才走入寻常百姓家,一家人又拜始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条件也好了不少。“我们买了一盒月饼回来,大家分着吃。”可是好景不长,随后而来的文化大革命让节日的气氛再次散去。经过几番折腾,也就改革开放后到现在,中秋的乡土气氛才越来越重的。“大家生活水平都好了,餐桌上除了月饼,水果、鸡鸭什么的都不缺了。”


  连转三趟车赶到社区过节

  王玉华耳聪目明,身体十分硬朗,如果告诉您她已经103岁了,您肯定不会相信。如今已是儿孙满堂的她整天就喜欢忙活。老人是七家湾社区的老居民了,也是在这个社区将儿女一个个培养长大,因为扎根于此,尽管儿女多次希望她能够“挪窝”,但老人始终惦记着这个社区。

  老人告诉记者,她记忆中的中秋节有石榴、老菱、山药果子。“现在可丰盛了,鱼虾,猪牛随便吃。”当社区工作人员将月饼送到老人嘴里时,老人高兴地大笑起来。“甜,好吃。”老人笑着说,“在这个中秋团圆的日子里,能和社区这么一个大家子一起过节,享受天伦之乐,我心里热乎着呢。”

  茶话会上近印对老人们已是步履瞒跚,对于他们来说,在社区过节更能排一些“孤独感”。顾月丹老人是七家湾社区的拆迁户,如今家住江宁,离开七家湾已6年之久,可听说老人们在一起过节,他硬是从江宁转了三趟车赶了过来。

  老人互用“暗语”打探健康

  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们对子女充满了理解。“他们太忙了,来不来无所谓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彼此互相照顾的,而这种互相照顾的方式却让人听得“心颤”。沈淑静说:“我们之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大家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都要互相问候一下对方。”晚上睡觉前,彼此间一声“记得小便后再睡觉哦。”如果早上发现有人没有开门,就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你阿起床小便啦?”

  这样做可不仅仅只是出于“问候”.它还是一种“暗语”——还活着。老人们借此打听对方的身体状况,毕竟年龄大了,万一有个意外也会有人知道。社区主任金玲告诉记者,其实,白下区从去年开始就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了“援老服务”,每周二、四、六上午都会有家政服务人员到老人家里帮忙拾掇家务,同时,也对老人的境况了解得比较清楚。“但是老人们每天还会如此。”金主任说,将心比心,其实,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和儿女在一起呢,特别是在这个家家都团圆的日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