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利益无社会责任 房地产坐收暴利永不出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7-7-17 10:23:00
 

  深圳房价暴涨。18个月以来,深圳经历了一次没有前例的房价狂飙,仅今年头6个月,房价就上涨了50%。一位开发商私下坦承:“现在楼盘的利润率已经高到让我们不好意思的程度了”。而知名地产商人王石亦则感叹:房地产的品牌已经没什么作用了。(7月12日《南方周末》)

警惕房地产利益集团扭曲国家宏观政策(资料图片)

    针对公众对房产暴利的质疑,任志强曾激愤地表示:“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是有暴利的。”任志强说有暴利才能出品牌,而他的同行却说暴利之下品牌已没什么意义,不知任志强作何感想。

    众所周知,品牌只有在竞争中才能产生。品牌反映的是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和认同,也就是说,品牌需要争取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青睐。商家为什么要争取消费者,因为消费者有很多选择,商家必须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特色以及商家的信誉、形象来吸引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联系。而这些,只有在竞争的条件下才会存在,竞争越是充分,品牌的意义就越明显和重要。“海尔”名牌是怎样产生的?正因为家电行业竞争的加剧,才使家电生产厂家产生品牌意识,重视品牌建设,从而成就了“海尔”。

    可竞争似乎又是暴利的天敌,竞争越充分,获得暴利的机会就越少。当然,在充分竞争的条件下,获得丰厚利润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那就是某个商家一时拥有了别人所不能具备的竞争优势,如先进的技术、独特的产品。但是,这种优势存在只能是暂时的,只要存在充分竞争,竞争对手就会想方设法赶上。所以总的来说,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存在暴利可能性很小,绝对不会出现全行业坐收暴利的情况。

    而当下的房地产行业,用“坐收暴利”来概括一点都不为过。只要是商品房,不管谁盖的,一律暴利,而且暴利得让开发商自己都不好意思。开发商没有任何销售压力,不用花心思对付竞争对手;他们甚至可以连最起码的资质都不具备,资金不够,他们的注册出资费可以减半,项目保证金可以只交三分之一,土地使用费、基础设施配套费、项目抵押金可以少交或迟交,可以“套”住银行获得源源不断的贷款——这些,都是地产商自己曝出的内幕。

    在这种情况下,房产商自然用不着花心思去提高产品质量、搞好售后服务,也用不着关心自己的信誉和形象。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各地的房产商都在想各种办法加大套房面积,以扩大获利空间;媒体常报道业主拿到手的商品房“短斤少两”,或是面积不够,或是配套设施和当初承诺相差很大;经常看到房产商骄横跋扈,或暴力拆迁,或口吐狂言,完全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

    在时下的中国,你能说出知名的房地产品牌吗?也许,公众能说出的只有各地不断高涨的房价,只有几个活跃的地产商人,至于地产品牌,那就算了吧。为什么?王石亦道出了实情,因为现在中国的房地产业不需要品牌。然而,如果一个行业,只有利润没有风险,只有利益没有压力,这个状况还正常吗?(谢昱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