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立法遏制过度消费看上去挺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7-7-17 10:23:00
 

中国购买法拉利车数量超过日本。在车展上法拉利备受关注。人民网记者 刘向摄

    在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的专题讨论中,有不少委员呼吁,为了遏制过度消费、促进社会和谐,应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人民网7月13日)如此立法提议看上去总是挺美的。

    中国有没有过度消费,当然是有的。中国城市人均建设用地已达130多平方米,高于发达国家人均82.4平方米和发展中国家人均88.3平方米;手机、电脑用不了几天,还没坏就换新的;办公大楼空调总是开得十分“冻人”;劳斯莱斯在中国的销量也超过了日本……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又是个资源穷国,是不能这么奢侈行事的,所以立法遏制过度消费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

    但中国社会现在的过度消费,却并不是如委员们所言,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受到较大冲击。在学习发达国家许多有益经验的过程中,一些发达国家的勤俭风气并未引起注意,而是一味地学‘奢侈型’消费模式”造成的。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的储蓄率已经高达46%!日本也号称是高储蓄率国家,但在过去的30~40年里,储蓄率最高时不过也才40%,更别说欧美那些低储蓄国家了。普通中国人何曾过度消费?甚至几乎可以讲是绝大多数都是葛朗台,大家都拼命存钱准备看病、买房、上学、养老。

    中国的过度消费与所谓“风气”、“文化”是不搭界的,而是由权贵主导的。过度消费的三大主力军:其一,是各级行政机关。1978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近年来更是年均增长23%。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2003年已上升到19.03%,这笔钱大约有1万多亿元。其二,是由行政权力赋予垄断地位的各行业。电力、供水、石油等等,哪一家不是富得流油。有调查报告表明,去年中国全年的商业利润有八成归了它们,只有两成留给了众多在市场竞争中搏命的企业。去年中国职工12%的工资增长也主要由它们提供。其三,那些和权力勾连的商人。福布斯富豪榜上出身房地产业的富翁占了一多半,房地产业是怎么回事地球人都知道。还有那些剽悍的山西煤老大,奢侈起来也算一景了。总之一句话,钱来得太容易的主,一般都是挥金如土。

    委员们说发达国家也有挺勤俭的一面,但那也不是因为什么“风气”、“文化”。布莱尔住在唐宁街十号那样一幢老旧房子肯定也不爽,但如果他试图像我们某些地方官那样建起豪华的办公大楼,一定早被英国人从首相位子上赶下来了;而英国政府为把厕所里的硬手纸改成软手纸,向议会申请了十几年,在中国听起来就像是天方夜谭。如果真要遏制过度消费,就要向人家学习,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如果人大能真正卡住政府财政预算这个代议政治的命门,行政性垄断能被有效打破,政府能尽量减少对市场的管制,那问题就容易解决多了。反之,如果权力不被约束住,只立法遏制消费,注定是在做无用功。中央多年来在这方面三令五申的还少么?最经典的例子是,招待只许四菜一汤,违规者就用大盆套小碗来应付。

    其实,这些委员们也是体制中人,不可能真不明白关键所在,但他们不去碰约束权力这个硬钉子,却大打立法遏制这个无咸淡的擦边球,大谈“遏制过度消费促进社会和谐”这样的话,如此才耐人寻味。(雪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