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感恩之路——记云南省怒江州民族中学教师黄田映
来源:新华网      2007-7-17 10:18:00
 

    新华网昆明7月17日电(记者宋为伟)通过不懈努力,她走出了相对贫困落后的家乡,接受了高等教育。学成之后,她怀着感恩之心回到了家乡,将自己的青春谱写成朴实无华的奉献之歌,献给父老乡亲。她就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化学教师黄田映

    黄田映1982年出生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的一个农村家庭,2001年以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录取。但是家人并没有因此而高兴,高额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成了黄田映及其家人的沉重负担。就在黄田映和家人两难之时,得益于“西部助学工程”的资助,黄田映完成了大学4年的学业。

    “能回到家乡贡献一点力量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的心愿。”黄田映说。她从小就崇拜教师,认为对她帮助最大的是教师。黄田映在和记者谈到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时深有感触:“正是因为教育的落后,才造成家乡的贫困。”

    “这里最缺的是教育,而我愿意将自己一生奉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黄田映下定了决心。在大学即将毕业之际,几乎所有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留在大城市,而她却打定主意要回家乡成为一名教师。尽管有来自河北、广东、武汉等地制药企业的高薪聘请,可黄田映依旧没有动摇献身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

    黄田映中学时的班主任李德明谈到,在择业时,黄田映曾经打电话给他,将自己想回家乡执教的想法说了出来。李德明老师本以为好不容易考到了大城市的她会选择继续留在大城市,没有想到这个小女孩竟然有如此想法,心中十分佩服。

    刚刚从大城市回到家乡走上工作岗位的黄田映,也有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黄田映所在的学校较为偏远,交通不方便,等车需要一个多小时。有一次她到城里买镜子,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块镜子,她想打车回学校,但花钱多,坐公交车要等一个多小时,最后她还是决定挤公共汽车回去。等到了学校,她的手掌已经被镜子边缘划了好几道口子。

    黄田映说:“既然选择了回来,选择了教育事业,即使有再多的困难,我也不会后悔。”

    两年来,黄田映就是这样默默无闻扎根于自己的家乡,将自己年轻火热的感恩之心,无私地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