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认为:中国大遗址保护形势非常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07-7-14 9:49:00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4日电(记者李泽兵)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的中国大遗址保护研讨会上,文物保护专家认为,随着国民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中国大遗址保护正面临人为和自然两方面的威胁,“救命”已成为当前中国大遗址保护中最为紧要的任务。

    大遗址是指中国文化遗产中规模和文化价值突出的文化遗址,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史迹主体。国务院先后公布了6批2351处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古遗址、古墓葬达710处,其中基本符合大遗址标准的遗存为583处,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与10年前相比,中国大遗址保护工作已有较大进步,一些项目投入的保护经费数以亿元计,但在许多地方以经济发展为重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的情况下,大遗址保护工作的压力非常大,形势非常严峻。

    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傅清远说,中国大遗址所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城市遗址上人口密度过快增长所造成的新建破坏;低层次的政府官员对大遗址文化价值的认识错位或不到位所造成的政策性破坏;恶劣的自然环境对大遗址的影响和破坏;不科学、不合理地利用大遗址和无度的商业、旅游业开发的破坏;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相对落后以及财力不足等。

    目前中国对大遗址的保护方式主要是回填保护和现状保护两类手段。前者简便易行,后者则是一项科学、复杂、严谨的工作,保护材料和保护方法要既能“救命”又能“治病”。

    中国大遗址保护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出版集团科学出版社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举办,会期为7月10日至14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