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农业部加大力度防控洞庭湖区鼠情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07-7-13 16:09:00
 

    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根据农业部对洞庭湖区鼠情监测结果,今年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种群密度和危害程度为近20年来的最高年份。农业部对鼠害的监测与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就安排部署了全国的灭鼠工作,并要求湖南省农业部门加大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的监测,组织有关专家研究防控技术和应对措施,指导当地开展灭鼠工作。农业部还及时下拨灭鼠专项经费1000万元。

    根据农业部的要求,洞庭湖周边地区已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当地群众开展灭鼠防灾工作。一是及时监测预报。系统开展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的监测,准确预测出今年东方田鼠将大爆发,制定防治预案。二是认真做好灭鼠技术准备。组织开展药剂灭杀试验和灭鼠技术示范,为大规模灭鼠提供了技术储备。三是防止田鼠进入农田。在湖区大堤开口处设置挡鼠墙,阻挡东方田鼠迁入农田。四是加强鼠情巡查。进入鼠害爆发期后,洞庭湖周边地区派专人对湖区大堤的鼠情进行巡查。大通湖区沿湖每天派70多人日夜巡视大堤防鼠墙和防鼠沟,做到每个码头有专人看管,沿堤防鼠墙有专人巡视。五是加大灭鼠力度。一方面组织当地农民进行人工捕杀;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及时拨付应急经费购买鼠药和毒饵,开展化学灭鼠。据初步统计,目前,湖区共灭鼠90多吨,共225多万只,鼠情已初步得到控制。

    由于近期长江流域降雨较多,预计7月中旬将有大量的东方田鼠再次向大堤外迁移。对此,农业部作出进一步部署,湖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加大了灭鼠工作力度。下一步农业部将协助湖南省发布洞庭湖地区东方田鼠应急防治预案,全面开展应急防治和死鼠无害化处理工作。近期将派出工作组赴洞庭湖地区,加强灭鼠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灭鼠效果。此外,农业部还将加大鼠药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防止鼠药中毒事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